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美姑姑”贺捷生情系桑梓

赵宗山

2016年08月1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贺捷生

蹇先任(右一)、贺捷生(右二)与贺捷生姨母蹇先佛(左一)在延安合影

古色古香的雕花木楼、盘旋交错的石板路、清澈见底的沅水……“出生18天就参加长征”的贺捷生将军,多少次梦回那个度过苦难童年的湘西洪江,半个多世纪前的一幕幕仍让她记忆犹新。而湘西人民对她也是魂牵梦萦,男女老少都叫她“姑姑”,贺捷生因为其传奇经历成为乡亲们心中“最美姑姑”。

“一定要把湘西这块红土地建设好!有时间我会经常回家乡看看!”作为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家乡。自2012年4月3日贺捷生回家乡为贺龙元帅扫墓,笔者先后与她见面3次,每次都感慨万千……

“捷生可以改姓,但千万不能改名”

1937年7月,驻扎在陕西富平县庄里镇的红二方面军被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师,贺龙任师长,萧克任副师长。这时,党中央组织一批资深革命家的夫人和孩子去苏联学习,蹇先任告别了贺龙和不到两岁的女儿贺捷生,与贺子珍、陈琮英等一道启程。

两个月后,八路军一二○师正要东渡黄河深入抗日前线作战,当年跟随贺龙参加南昌起义的两个老部下秦光远和瞿玉屏,从湖南赶到庄里镇,请求重回部队杀鬼子。南昌起义时秦任师长、瞿任团长,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在延安亲自接见了他们。但周恩来交给了他们另一个任务,回湖南从事兵运工作,并且想办法把湘西王陈渠珍争取过来。秦、瞿二人出发之时,贺龙忍痛割爱,把贺捷生托给他们带回湘西抚养。贺龙对两个老部下说:“二位兄弟,我就要带领部队去和日本人决一死战,孩子就请你们多操心了,将来你们只要告诉她,她父亲是贺龙、母亲是蹇先任,做你们谁的女儿都行。捷生可以改姓,但千万不能改名。”贺捷生向笔者描述这一段往事时,不禁泪流满面。

贺捷生被秦光远和瞿玉屏从庄里镇抱回湘西洪江,因秦光远有3个孩子,生活比较困难,而瞿玉屏刚好无儿无女,于是决定由瞿玉屏做她的养父。瞿玉屏的妻子杨氏有抽鸦片的恶习,整天待在家游手好闲,瞿玉屏怕暴露贺捷生的身份,对杨氏谎称是从育婴堂抱回来的孤儿,并让贺捷生从此姓瞿。瞿玉屏与杨氏情感不和,一直闹着要跟她离婚,为了让她接受贺捷生,瞿玉屏违心地答应杨氏从此不再提离婚之事。

瞿玉屏家住湘西黔阳(今洪江)县城。他本人在安江镇开纱厂,每半个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家,他都想尽办法与渐渐长大的养女贺捷生培养感情。年过40岁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贺捷生抚养成人,将来交还给贺龙。他叮嘱杨氏必须时刻照看好孩子。贺捷生长到六七岁要发蒙上学了,瞿玉屏就亲自送她去一个老先生家上课。后来,他又把一个逃难来的福建读书人请进家来,给贺捷生当家庭教师。

1944年,瞿玉屏给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送药品时被日军飞机炸伤,回家不久便撒手人寰。这之前,秦光远也去世了。瞿玉屏临终前办了3件事:一是告诉9岁的贺捷生,她本不姓瞿,而是姓贺,他的生父在延安,是赫赫有名的贺龙将军,叮嘱她长大后一定要去找他;二是对杨氏摊牌,说他过去撒谎了,他们的养女不是育婴堂的孤儿,而是从贺龙手里抱回来的,他死后要善待她,千万不能把她弄丢了,如果孩子有个三长两短,哪一天贺龙回来问她要人,可不会轻饶她;三是把一起共过患难的朋友加同乡罗文杰召到床前,对他和盘托出女儿的来历,请他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护好这对母女。罗文杰曾是贺龙的部下,当时已是国民党中统湘西站站长,少将军衔。罗文杰向瞿玉屏保证,虽然他与贺龙不在一个阵营,可保护贺龙的女儿他还能办得到,只要在湘西,他就不会让孩子流落街头,也不会让她遭遇不测。瞿玉屏去世后,罗文杰先是把贺捷生和杨氏转移到沅水江边的一个深宅大院,几个月后又安排她们到了乾州。

由于失去了养父这座靠山,贺捷生从此跟着嗜烟如命的养母惨淡度日,小小年纪就要挑水、洗衣、倒马桶,踮起脚尖做饭,半夜里还要爬起来给打牌的养母做夜宵。她在乾州插班读书半年,直接考取了一所中学,但因养母交不起每个学期两担稻谷的学费,只得休学。幸运的是,以前的家庭老师无意中了解到贺捷生面临的困境,主动对她养母说,他可以带孩子去保靖,在他任教的省立八中读书,前提是孩子必须冒名顶替,跟他姓史,因为学校允许每个老师可以带自己的一个孩子在身边上学。贺捷生因此只好第二次改姓。

1945年10月,从苏联回到延安的蹇先任急于找到失散多年的女儿,托人在《大公报》连续两天刊登广告寻找瞿玉屏和女儿。令人遗憾的是,贺捷生在68年后的2013年才看到这条寻人广告。那是她军事科学院的一个同事,在上海图书馆查阅历史档案时,从报缝里偶然发现的,并立即拍下来传给她的。面对这条迟到的广告,贺捷生仰天长叹。

事实上在贺捷生漂泊湘西之时,有中共地下党在暗中保护她、关注她,也有不明身份的人在悄然靠近她、窥探她。然而,直到1947年,当她在保靖省立八中冒名读书时,才惊愕地发现,每当危机来临时帮她化险为夷的,都是时任国民党中统湘西站站长的罗文杰。

贺捷生告诉笔者,她记得当时省立八中正在闹学潮,高年级的同学打着“反内战、反饥饿”的标语涌到保靖县党部去请愿。她出于好奇,和低年级的同学结伴去看热闹。不想到了县党部,一个自称是她哥哥的国民党军人突然出现在她面前,强行把她塞进一顶轿子里,不由分说地抬走了。轿子停在一座洋房前,坐在客厅里等候她的正是罗文杰。贺捷生觉得此人似曾相识,但不知道他为什么要把自己弄到他的家里来。罗文杰道出了个中缘由,让贺捷生惊喜交加,感动不已。原来,早在一二十年前兵荒马乱之时,罗文杰就曾在贺龙手下当过军官,而且与她的养父瞿玉屏共过生死。他让儿子罗善达强行把贺捷生从看热闹的人群中带到他家里来,就是兑现他对瞿玉屏的承诺,要绝对保证贺捷生在湘西的安全。罗文杰对惊魂未定的贺捷生说:“省立八中的学生去县党部闹事,警察马上就要出面镇压了,到时你不被警察抓走,也会被踩死。”然后,罗文杰便要立刻送她回乾州。贺捷生到这时终于明白,她在湘西的任何行踪都掌握在罗文杰的手中。当天下午,罗文杰以他小儿子去乾州看病做掩护,还用那顶轿子,翻山越岭,把贺捷生送回到乾州养母身边。

1949年12月,洪江、乾州和保靖等地相继解放。1950年,贺捷生从湘西回到时任西南军区司令员的父亲贺龙身边。在湘西暗中保护贺捷生的罗文杰于1950年10月向人民政府投诚,对瓦解湘西土匪起了重要作用。罗文杰后被安排在湖南省政府任参事。遗憾的是,在后来的镇反运动中,他被当成历史反革命抓了起来,几天后便吞鸦片自杀了。

“十分想念我的家乡和家乡人民”

1975年6月9日,贺龙同志骨灰安放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父亲得以昭雪,让贺捷生释怀很多,但“父亲的桑植、父亲的故乡”也一直是贺捷生的一个充满深情的梦,她想要去探寻,去帮助这片也同样属于她美丽故乡的红色土地。

贺捷生自出生18天后就从桑植参加长征,1975年10月,她首次回到故乡,含着热泪向乡亲们介绍了贺龙光辉的一生。12月,她又在桑植县直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讲话,宣传贺龙的革命精神,并回顾了党中央、毛泽东为贺龙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的过程。

1986年10月,贺捷生回家乡参加长征胜利50周年纪念活动,与丈夫李振军参加天子山贺龙铜像揭幕仪式,看望当年跟随贺龙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并向当地人民讲述贺龙一生的丰功伟绩。

时隔十年后的1996年3月,贺捷生回家乡参加贺龙元帅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与乡亲们亲切交谈。

2007年2月,贺捷生的大女儿贺来毅受母亲之托,回到张家界为编纂《因参加革命而献身的贺龙元帅族人?亲属名录》征集资料,笔者有幸参与其中。贺来毅说她的名字是“贺龙的贺、周恩来的来、陈毅的毅”,名字含义深刻,让笔者一下子就记住了。我们叫贺来毅“贺姐”,她很高兴,说我们是她在湖南家乡的兄弟。

2012年4月3日,贺捷生在武警部队副司令员戴肃军和张家界市委书记胡伯俊等领导的陪同下,在天子山贺龙公园为贺龙扫墓。4月4日上午,在张家界阳光酒店举行了座谈会,贺捷生非常深情地说:“我十分怀念我的父亲贺龙,十分想念我的家乡和家乡人民。”她希望全体与会者一定要弘扬贺龙革命精神,做人做事都要体现贺龙故乡人的形象,为张家界争光。她还勉励我们一定要搞好革命纪念地建设,特别是桑植贺龙纪念馆、红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的建设。她希望建设好贺龙中学,并向大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国家将每年从贺龙中学定向招收两名学生上飞行学院,为国家培养飞行人才。她认为张家界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并笑称美国的旅游环境就不如张家界。座谈会上,当笔者向她汇报恢复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原貌,塑建主要创始人纪念碑的时候,她高兴地站了起来,并仔细地察看设计图纸。她说:“恢复旧址要搞成历史原貌,使人们感觉到有真实感,不要搞豪华奢侈的东西,要着重宣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每一块革命纪念地都有她的历史故事,各有各的特色,建好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就要突出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当年在大庸指挥红二、红六军团战斗,建立革命根据地,进行长征转移的特色,以及在湘鄂川黔省委大院内工作与生活的历史故事。”她要求我们向湖南省委宣传部汇好报,按程序上报各项工作。

当天下午,贺捷生在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小明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国军等的陪同下到达慈利县溪口视察,她在被称为“红军树”的古樟树前与当地干部群众合影,并围绕大树行走3圈。1934年12月20日,贺龙、萧克领导的红二、红六军团曾在古樟树下收编1000余名游击队员参加红军。贺捷生回京后,就“红军树”的故事专门写了一篇《去看一棵大树》的纪实文章:这棵古樟形单影只,顶天立地,孤独地站在一片开阔的沙滩上,年复一年地守护着身边的那片土地,那条自古以来环绕着坪地静静流淌的河流。远远望去,那几根粗大的如同赤裸的手臂伸向天空的树枝,既像大地竖起的一根根旗杆,又像河水高举的一簇簇波浪……

贺捷生等将帅子女非常支持笔者在红色场馆建设方面的工作。2010年12月12日,贺捷生发短信对笔者说:“你发来的红二、红六军团领导雕像图收到了,谢谢你!设计图很重要,希望多征集一些内行的意见,包括他们的子女亲人,当时的领导年轻、威武、风华正茂,与赤卫队员不一样,神似很重要!你们很辛苦,由衷地感谢你!”2011年1月20日,天降大雪,笔者到北京向将帅子女请示雕塑事宜后匆匆忙忙往回赶,贺捷生心里惦记着我,她在短信中说:“你太辛苦了,刚好春运,天冷人多,你要保重身体,雕像是永久的,一定要认真仔细做好!”3月25日,她在短信中又说:“谢谢你为建设革命遗址费心操劳,辛苦了,我很受感动和鼓励,看着眼前的世界,溢光流采,风生水起,满大街奔走春风拂面的年轻人,必须承认一个时代过去了,又一时代已经来临了,让新一代走向社会,走向市场经济的战场,不能忘记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好生活,谢谢你今天做的事业,这是伟大的!”

2016年3月22日是贺龙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贺捷生提前几天回到了家乡。其间,她视察了张家界市中心城区建设,参加了在桑植县举行的贺龙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21日傍晚,笔者和家人一起到碧桂园酒店看望她,向她介绍说,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正在严谨有序地安放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的铜像。我们把在安放现场拍摄的一组照片拿给她看,她看了非常激动和高兴,连连说:“好啊!好啊!真辛苦你们了!”她还愉快地和笔者及家人照了合影。

正视苦难,笑傲苦难。贺捷生几经生死,但她像一棵小草般坚韧地活着,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军旅作家。她用最美的心灵和执着的信仰,以父辈等三湘英杰为创作之源,推出系列作品,阐释信仰的光辉和理想的旗帜。家乡以她为荣,会永远铭记她一次次的嘱托,传承她最美的心灵,张扬理想,让家乡变得更美好。

频道精选


本网推出长篇连载《长征记》

谁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将领?

长征中30名“女神”:“个个都不简单”

毛泽东的父母如何深远影响他的一生

毛泽东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对生死问题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共和国元帅朱德:毛泽东赞他“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大别山走出的哪位红军战士成为优秀外交家

土地革命时期重庆走出哪十位红军高级将领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