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军长征中到底有几次会师?【2】

姜廷玉

2016年08月11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红军长征中到底有几次会师?

  第三次会师:红一、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会师

  1935年6月8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发布指示:我军基本任务是用一切努力不顾一切困难取得与四方面军直接会合。当日,中央红军占领芦山,接着翻越了第一座大雪山一一夹金山,向懋功前进。

  10日1时,野战军司令部命令红1军团2师继续前进,赶于l2日攻占懋功。11日,《红星》报第20期发表《同四方面军会合去!》的文章。文章说:“我们在最短期间内便能与红四方面军握手见面了,两大红军主力的会合,将使我们的战斗力量更加增强,更有保证地在军委统一指挥之下协同一致作战。”“我们无论如何要争取这一伟大任务的迅速实现。”

  6月12日12时,红一方面军先头部队红1军团第2师第4团在夹金山、达维之间与红四方面军第9军第25师第74团胜利会师。红四方面军转交了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给中央的信。信中说:我们先头团已于8日占懋功,大部正在向懋功开进,先头部队向达维开进,对敌军筑工事、警戒,掩护你们会合。“今日汇合,士气大为振奋,西征军艰苦卓绝之奋斗,极为此间指战员所欣服。”

  6月15日,《红星》报第21期发表了《向全野战军介绍一下红四方面军》一文和社论《伟大的会合》。社论说:红一、四方面军的会合“是历史上空前伟大的事件,是决定中国苏维埃运动今后发展的事件”,“是五次战役以来最大的胜利”,“是中国苏维埃运动新的大开展的基点”。这一天,张国焘、陈昌浩、徐向前及红四方面军全体指战员致电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政委、中央红军全体指战员,说:“懋功会合的捷电传来,全军欢跃。”

  6月18日,中共中央由达维出发,抵达懋功。懋功有藏、回、汉三个民族居住,东南有夹金山,南有蛇皮梁子,东北有牛头巴朗山、红桥山,北有梦笔山,均属岷山山脉。红一、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在县城的天主教堂召开了干部大会,并在城隍庙举行了庆祝会师的联欢会。红军两大主力会师后,为了加强部队建设,互相学习,交流建军和作战经验,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红一方面军抽调一批干部加强红四方面军。红四方面军抽调部分部队加强红一方面军。同时,还互相参观访问,互相学习,充分体现了兄弟般的团结和革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

  第四次会师:红二十五军与陕甘红军在陕西永坪的会师

  1935年9月初。红25军进入陕甘根据地。7日,到达保安县的豹子川。由于红25军政委吴焕先在甘肃泾县四坡村战斗中不幸牺牲,中共鄂豫陕省委决定徐海东任军长,程子华任政委、代理鄂豫陕省委书记。9日,红25军到达陕西永宁山,同中共陕甘党组织取得了联系。

  1935年9月15日,红25军到达陕西延川县永坪镇。16日。刘志丹率红26、红27军到达永坪镇,3个军胜利会师。

  9月17日,中共鄂豫陕省委和西北工委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中共陕甘晋省委,朱理治任书记,郭洪涛任副书记。会议还决定红25军同陕甘红军第26、第27军合编为第15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治委员。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红25军改编为第75师,红26军改编为第78师,红27军改编为第81师。

  9月18日,在永坪镇举行盛大的军民联欢大会,庆祝胜利会师和纪念九一八事变4周年。徐海东、刘志丹、郭述申、聂洪钧、朱理治等分别在会上讲了话,号召全体军民互相学习,加强团结,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坚决粉碎敌人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为巩固和扩大陕甘革命根据地而奋斗。

  会后,各地掀起了参军热潮,红15军团发展到7000余人。不久,红15军团在劳山战役中消灭敌人110师,使陕北根据地不断巩固和扩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