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军长征中到底有几次会师?【4】

姜廷玉

2016年08月11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红军长征中到底有几次会师?

  第七次会师: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

  1936年10月7日,红四方面军第4军一部到达会宁,与红一方面军第73师胜利会合。

  10月8日,红四方面军的先头部队第10师,与红一方面军的第1师在甘肃会宁的青江驿、隆德的界石铺胜利会师。9日,红军总部及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进入会宁城。

  10月10日,为了避开敌机的袭扰,红一、四方面军于10日黄昏在会宁文庙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庆祝会师联欢大会。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陈赓出席了大会。在会上,宣读了党中央的贺电。徐向前、陈昌浩、陈赓分别代表红四方面军和红一方面军互致祝贺。接着,红一方面军指战员把久已备好的大批慰问品——毛衣、毛袜、手套等赠给红四方面军的战友,从而把庆祝大会的热烈气氛推向高潮。由于张国焘错误路线的干扰,红一、四方面军1935年9月在茫茫草地中痛苦分离后,经过一年的艰苦斗争,又在黄土高原的会宁城胜利会合。两军战友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放下手中的武器,抛下肩上的背包,含着热泪,悲喜交集地互相拥抱,互致问候。掌声、笑声、欢呼声,像一阵阵春雷,响彻会宁城上空。在这欢乐的时候,红四方面军领导人徐向前、陈昌浩、李卓然向党中央发了致敬电,满怀激情地描述了大会师的盛况,表达了他们同红一方面军会师后的激动心情。

  第八次会师:红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

  正在北进途中的红二方面军指战员闻知一、四方面军已在会宁会师的消息,加快了行军的速度,以求早日分享大会师的欢乐。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率总指挥部到达隆德将台堡,同红一方面军主力胜利会师。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王震、左权、聂荣臻在这里亲切会面。红一方面军把3万块大洋、20多头牛、2000多只羊、数万斤粮食、1000套棉衣、数万张羊皮、500多匹布、2万斤羊毛和3架缝纫机赠送给红二方面军。两军在将台堡召开了规模盛大的联欢大会,欢庆胜利会师。中共中央派邓小平等前来慰问,并传达了瓦窑堡会议精神和毛泽东的《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

  10月24日,中央书记处向共产国际报告说:“三个方面军已完全会合,我们正用大力在三个方面军中进行干部的政治教育,保证整个红军在民族革命战争的新阶段中担负组织者与领导者的责任。”

  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地完成了1934年秋开始的战略大转移的历史任务,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聚歼红军阴谋的彻底破产,极大地推动了正在蓬勃发展的抗日救亡运动。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此文发表在全国政协《纵横》杂志2006年第8期,收入本人主编的《多视角下的长征》(国防大学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一书。

上一页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