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学者风采

党史研究专家程中原—— 历经风云变幻 不忘赤子初心

记者  张贺

2016年08月19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艺战线上的关门主义》一文的作者‘歌特’是谁?”“遵义会议以后张闻天接替博古担任的职务是不是中共中央总书记?”“鲁迅致中共中央祝贺红军胜利的是‘东征贺信’还是‘长征贺电’?”……这些问题不但专业研究者关注,普通群众也很感兴趣。而对这些重大历史疑难问题做出准确解答、客观评价的就是我国著名党史研究专家程中原(上图。资料照片)。

他撰写的《张闻天传》《中国道路的奠基与开创:从毛泽东到邓小平》《转折年代:邓小平在1975—1982》等国史著作以资料详实、视野开阔、立论公允而著称。美国学者傅高义在撰写《邓小平传》时曾多次就相关问题采访他。

“跨界”的党史专家

尽管著作等身,但程中原谦虚地说自己其实是“半路出家”,“跨界”搞起了党史研究。他说:“我本来是中文系的毕业生,如果不是改革开放,我这辈子也许就会以现代文学研究作为终身事业。”

1978年在淮阴师专担任教务长的程中原正在筹划出版学校的学报。“文革”中批判“厚古薄今”的经历记忆犹新,程中原决定,学报不能只研究古典文学,也要有现当代文学的研究。但在专家拟定的选题里,他发现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张闻天不在其中。“‘文革’时张闻天就是在我老家无锡去世的,我听说过不少有关他的传说。我决定要研究张闻天早期的文学活动。”程中原由此走上了党史研究之路。

在撰写论文期间,程中原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去各地图书馆收集资料。在南京龙盘里图书馆,他早晨一开门就去翻阅20年代的旧报纸旧杂志,中午一张烧饼就着开水就是一顿午餐。“翻这些第一手资料收获很大,不但找到许多逸文,而且了解了当时的社会背景,对后来写作《张闻天传》很有帮助。”程中原说,1922年张闻天曾去美国学习工作,他乘哪艘船去的、花了多长时间、在旧金山是谁接待他的……这些在当时的报纸上都有记载。在传记中,程中原写到张闻天从上海到南京上学坐火车花了7个小时,这个信息就来自当时报纸上的消息“沪宁线提速 七小时可达”。“有了这样的细节,作品的可信度就大不一样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撰写的《张闻天传》不但在学术界赢得赞誉,也获得了张闻天夫人刘英的认可。1991年程中原调入当代中国研究所,1996年担任该所副所长。

反响强烈的“八条原则”

当代人研究当代史,既有有利条件,也有不利之处。主要的难处:一是材料、档案查找不易;二是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囿于成说,不好突破。但程中原提出的人物研究和传记写作的“八条原则”,在中国当代史研究界引发强烈反响,成为业内公认的标准。在这八条里,程中原提出:研究和评价历史人物,应当从历史事实出发;不是从琐碎的个人欲望而是从所处的历史潮流来看历史人物的动机;判断历史功绩要看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什么新的东西,看他们对社会发展起到推动、加速的作用还是阻挠、延缓的作用……这些见解,对于分析和评价离今天还很近甚至就在当下发生的历史无疑是一把有效的尺子。

2005年10月,程中原去哈佛大学访问,在演讲结束时观众问他如何评价毛泽东。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斯大林是一位杰出的人物”“是天才而坚忍不拔的统帅”“斯大林接手的是还在使用木犁的俄罗斯,而他留下的却是装备了原子武器的俄罗斯”。程中原借用丘吉尔对斯大林的评价,指出“毛泽东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他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中国还不会造一辆汽车,而他走的时候,中国不仅有了原子弹、氢弹,而且已经能够准确地回收人造卫星,跨进了太空俱乐部的大门。今天的中国,更是把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送上了太空。”就在他演讲的前一天,中国神舟六号发射成功。这样紧密联系历史与现实得出的评价赢得了外国友人的赞同。

永远不变的爱国之心

长期从事党史研究,程中原对于中国现代化历史的坎坷有切身体会。对于某些人怀念“文革”,对于网上一些人歪曲、贬损党史和国家领导人,他感到忧虑和气愤。他说有的年轻人仅仅出于对今天某些社会不公现象的不满就向往“文革”,这是完全错误的。程中原的哥哥姐姐姐夫都是很早就参加革命的进步党员,他家曾是地下交通站,掩护过不少新四军高级将领。但“文革”中,因为有海外关系,他家从“全家红”变成了“一窝黑”。他本人被批斗,连膝盖都跪烂了。“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原来死比活容易。”程中原说,对于“文革”,必须彻底否定,肃清其影响,不让悲剧重现。对于那些否认、歪曲党的历史的人,程中原认为决不能允许历史虚无主义泛滥。他说:“面对谣言和攻击,权威部门要拿出档案文献以正视听。不能任由人家说,我们不回应。你不回应就等于默认。”

程中原认为,以史为鉴是研究党史、研究中国当代史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说,“只有把党史打造成信史,才能真正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

“我出生于1938年,那一年日军占领河南。父亲为我取名‘中原’,意为勿忘国耻、恢复中原。”78岁的程中原说,自己一生经历了战争的残酷硝烟、目睹过国民党政权的腐败衰亡、亲历了无数亲友的悲欢离合、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但不管时代风云如何变幻,我的爱国之心永远不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06 版)

频道精选


本网推出长篇连载《长征记》

谁是中央红军长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将领?

长征中30名“女神”:“个个都不简单”

毛泽东的父母如何深远影响他的一生

毛泽东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对生死问题

毛泽东眼里的“毛泽东”

共和国元帅朱德:毛泽东赞他“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

大别山走出的哪位红军战士成为优秀外交家

土地革命时期重庆走出哪十位红军高级将领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