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图书连载>>党代会历史细节 从一大到十八大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4】

李颖

2017年09月29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脱稿作充满激情的口头报告

1945年 4月 23日,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被装饰一新。修建这么一座礼堂,今天看来可能太寒酸了,但在当时的延安,可称得上“宏伟建筑”了。礼堂主席台正中悬挂着毛泽东、朱德的巨幅画像;上方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主席台最上方的石拱上,“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12个红色大字,与会场后面毛泽东题写的“同心同德”四个大字,烘托出大会的主题。会场两侧的墙边插放着 24面党旗,表示党 24年的奋斗历程。插放红旗的 V字形木座是革命胜利的标志。木座上钉有标语牌,上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七大开幕典礼就在这里举行。

第二天,七大举行全体会议,毛泽东向大会作政治报告。他写了《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报告,会前发给代表。这个报告,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总结抗战中两条路线的斗争,阐述党的一般纲领和具体纲领,并指出中国人民应当争取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前途。

《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报告,编入《毛泽东选集》第 3卷时,经毛泽东本人作了修订。其中有一个较为重要的删节,即:

“为着发展工业,需要大批资本。从什么地方来呢?不外两方面:主要地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积累资本,同时借助于外援。在服从中国法令,有益中国经济的条件之下,外国投资是我们所欢迎。对于中国人民与外国人民都有利的事业,是中国在得到一个巩固的国内和平与国际和平,得到一个彻底的政治改革与土地改革之后,能够蓬蓬勃勃地发展大规模的轻重工业与近代化的农业。在这个基础上,外国投资的容量将是非常广大的。一个政治上倒退与经济上贫困的中国,则不但对于中国人民非常不利,对于外国人民也是不利的。”[3]

删去这段话,与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所处的国际环境以及毛泽东对这个问题认识的变化有关。但是,毛泽东早在七大时就提出利用外资的问题,表明他的思路是很开阔的,思想是很开放的。这对于我们认识今天的对外开放政策仍有意义。

会上,毛泽东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就其中的一些问题及其他问题作了口头报告,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第一,路线问题。毛泽东说:“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这就是我们党的路线,我们党的政治路线。我们党历来的路线、纲领,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他特别强调农民问题的重要性,告诫说:忘记了农民,“就是读一百万册马克思主义的书,也是没有用处的”。

第二,政策方面的几个问题。毛泽东共讲了十一个问题,其中特别讲到两个问题。一是继续阐述发展资本主义的问题。他进一步批判了民粹主义的思想,说“所谓民粹主义,就是要直接由封建经济发展到社会主义经济,中间不经过发展资本主义的阶段。俄国的民粹派就是这样”。他指出,我们的同志对消灭资本主义急得很,是太急了。他强调:我们不要怕发展资本主义。二是准备转变的问题,即由游击战转变到运动战,由乡村转变到城市。他满怀激情地说:“像北平、天津这样大的三五个中心城市,我们八路军就要到那里去。我们一定要在那里开八大,有人说,这是机会主义;恰恰相反,八大如果还要在延安开,那就近乎机会主义了。”说将来八大一定要在北平这样的大城市召开,既充满了对革命一定胜利的无比自信,也表现了毛泽东高瞻远瞩的伟大预见。他说:“我们要做好准备,由小麻雀变成大鹏鸟,一个翅膀扫遍全中国,让日本帝国主义滚蛋。”毛泽东既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又充分估计到可能的困难和曲折。他提醒说:“要转变,但不能希望一切皆在一个早上改变。”

毛泽东还讲了与国民党的关系问题。他说:我们的方针,第一条,就是老子的哲学,叫做“不为天下先”。就是说,我们不打第一枪。第二条,就是《左传》上讲的“退避三舍”。就是你来了,我们让一下的意思。第三条,是《礼记》上讲的“礼尚往来”。就是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第三,党内的几个问题,实际上是党的建设问题。毛泽东首先讲了个性与共性问题。因为有人说共产党要消灭个性,只要党性。毛泽东从哲学方法的角度批驳了这种观点,指出:党员是有各种不同的个性,抹煞各种不同的个性是不行的。党性就是共同性、普遍性,个性就是不同性、差别性。没有一个普遍性不是建立在差别性的基础上。毛泽东还谈到干部问题,强调知识分子的作用,指出:一个阶级革命要胜利,没有知识分子是不行的,整风审干好像把知识分子压低了一点,有点不公平,我们这个大会要把它扶正,欢迎知识分子为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最后,毛泽东提出“讲真话”问题,就是“不偷、不装、不吹”,懂得就是懂得,不懂得就是不懂得,懂得一寸,就讲懂得一寸,不讲多了。[4]

毛泽东的口头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诙谐幽默,不时引起阵阵笑声和掌声,使大家加深了对《论联合政府》报告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这个报告,给在场的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代表回忆说,在七大上,大家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接着说“我 52岁”,很谦虚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