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1937年"十二月會議"上 毛澤東被“孤立”的原因

■羅平漢
2012年11月17日14: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文獻》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摘要﹞在1937年“十二月會議”上,剛從莫斯科回國的王明根據共產國際意見,系統闡述了他關於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核心思想即“一切經過統一戰線”。許多與會者受其影響,在一定程度上對他的觀點表示認同,而此前一再強調必須警惕右傾投降危險,保持中共在統一戰線中獨立性的毛澤東卻相對比較“孤立”。毛澤東與王明在統一戰線及國共關系等問題上存在分歧,盡管他並沒有在會議上對王明的主要觀點明確加以“抵制”或“斗爭”,但還是堅持了自己原有的觀點。由於王明有長期在共產國際工作的特殊身份,並且在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曾起過積極作用,加之此前的洛川會議討論八路軍作戰方針時中共領導層內部存在不同看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又是新事物,造成毛澤東在“十二月會議”上一時“孤立”。

﹝關鍵詞﹞“十二月會議”﹔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國共合作﹔毛澤東﹔王明﹔“孤立”

在 1937年12月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即“十二月會議”)上,王明系統地發表了他關於怎樣堅持抗戰、怎樣鞏固和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 王明在十二月會議上提出的有關主張,后來曾被認為是其抗戰初期右傾機會主義(或右傾投降主義)形成的重要標志。),得到了許多與會者的認同,而毛澤東在這次會議上卻相對比較“孤立”。那麼,王明在這次會議上講了些什麼?導致毛澤東在會上遭遇“孤立”的原因又是什麼?本文擬就此作簡要的介紹與分析。

一、王明在“十二月會議”上發言的主要觀點

1937年11月29日,長期在共產國際工作的王明和康生、陳雲乘蘇聯運輸機經迪化(今稱烏魯木齊)回到延安。由於王明帶回了共產國際的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召開一次會議,聽取王明對共產國際指示的傳達,討論抗戰形勢和國共關系等問題。

會議於12月9日召開,12月14日結束。議程主要如下:(一)政治報告﹔(二)組織問題﹔(三)南方三年游擊戰爭報告。出席會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有張聞天(洛甫)、毛澤東、王明(陳紹禹)、康生(趙容)、陳雲、周恩來、博古、彭德懷、凱豐(何克全)、劉少奇、項英、張國燾。不是政治局委員的林伯渠列席了會議。政治局委員朱德、任弼時在山西抗日前線,王稼祥在王明、康生回國后留莫斯科主持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工作,鄧發在迪化接替陳雲任中共駐新疆代表,故而他們未參加會議。

會議首先由張聞天作關於目前政治形勢和黨的任務的政治報告。接著由王明作《如何繼續全國抗戰與爭取抗戰勝利呢》的報告。

王明首先講的是怎樣實現黨的策略問題。他說:在目前第一個危險是一部分人懷疑抗戰的勝利。第二個危險是抗戰沒有出路,汪精衛認為勝利了是共產黨,失敗了是日本。因此,目前決定中日戰爭勝負的根本因素,一是決定於中國人民的團結與統一﹔二是決定於日本帝國主義內部的矛盾﹔三是國際對中國抗戰的援助。以上三個條件也是三個因素,對中國是有利的。

接下來,王明講到了四個月以來抗戰的經驗教訓,主要論述統一戰線即國共關系問題。王明說,目前的中心問題是如何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如何鞏固統一戰線,即如何鞏固國共合作問題。我們黨沒有人破壞國共合作,但有同志對統一戰線不了解,是要破壞統一戰線的。現在革命的主要任務是打擊日本帝國主義,革命的動力是工農小資產階級、民族資產階級,革命的目的是建立民主共和國,與過去蘇維埃階段不同了。為什麼要這樣改變,因為中國到了生死存亡的時候,中國抗戰的力量是團結中國人民的力量,蔣介石是中國人民有組織的力量,如果不聯合蔣介石,客觀上等於幫助日本。

王明認為,統一戰線是包含兩個或兩個以上黨派的合作,今日中國共產黨幫助誰,誰是朋友,就是要看他抗日不抗日。在統一戰線中,國共摩擦是不可免的,不要害怕也不要企圖完全消滅摩擦。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