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耿耿丹心昭日月 齊魯抗戰鑄輝煌——紀念羅榮桓同志誕辰110周年

中共山東省委黨史研究室
2012年11月28日09:28   來源:大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三、堅持群眾路線,加強各項建設,為創建鞏固的抗日根據地做出了重大貢獻

抗戰初期,由於韓復榘的潰逃和日軍把主要兵力用於正面戰場,山東出現了一個建立和擴大抗日根據地的有利時機,但由於受王明右傾錯誤的影響,山東黨組織沒有抓住這一機會。羅榮桓入魯后,著力改變這一局面,主張建立獨立自主的抗日根據地。在其領導下,115師各部先后開辟了冀魯邊、湖西、泰西等抗日根據地。轉戰魯南后,羅榮桓又提出建設以抱犢崮為中心的魯南抗日根據地,先后建立了嶧縣、郯城、費縣、臨沂四縣和臨郯費嶧邊聯縣的抗日民主政權,並成立了魯南抗日救國會、參議會、行政督察專員公署。至1940年底,魯南八路軍先后打通了與華中、魯中、湖西、魯東南的聯系,根據地和游擊區面積達1.1萬平方公裡。魯南根據地的發展和抗日民主政權的建立,有力推動了山東抗日根據地的建設。1940年8月,山東抗日根據地選舉成立了全省統一的權力機關——山東省戰時工作推行委員會,標志著山東抗日根據地正式形成。到1940年底,全省已建立2個主任公署、10個專員公署、79個縣政府,轄地達3.6萬平方公裡,有人口1200余萬。

1941年,山東抗日根據地出現嚴重困難局面。根據地面積由3.6萬平方公裡縮小到2.5萬平方公裡,人口由1200余萬下降到750余萬,大部分被分割成小塊的分散的根據地和游擊區,與敵、偽、頑形成犬牙交錯的局面。這一方面是由於日軍對抗日根據地實施殘酷的“掃蕩”、“蠶食”和封鎖,但也暴露出根據地建設中,沒有很好地發動群眾,沒有樹立起基本群眾優勢的問題。劉少奇來山東后明確指出了這一點。1942年,中共中央山東分局著力扭轉這一局面,做出了許多努力。1943年,實現黨的一元化領導后,羅榮桓領導抗日軍民深入開展精兵簡政、減租減息、大生產、擁政愛民等各項建設,掀起了轟轟烈烈的群眾運動,山東抗日斗爭局面出現了明顯的變化。

大力開展精兵簡政。1942春至1943年春,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羅榮桓參與領導開展了三次精兵簡政,共精簡3萬余人,精簡后的脫產人員佔根據地總人口的2.4%,低於中央規定的3%。精兵簡政的有效落實,改變了機關龐大臃腫的狀況,從財力上減輕了人民的負擔,進一步提高了部隊的戰斗力,為廣泛開展群眾性游擊戰創造了有利條件。

大規模開展減租減息運動。在1942年深入開展減租減息增資運動的基礎上,1943年10月,配合中央檢查減租減息運動,羅榮桓領導掀起了又一次減租減息運動高潮,群眾被充分發動起來。據當時不完全統計,1944年山東解放區共召開了約1.9萬次斗爭大會,斗爭了頑固抗拒減租、有民憤的惡霸地主約1.3萬人,追回地主非法掠奪農民的大批糧食、土地、房屋、牲畜、農具和現款,共值3億元(北海幣)。進行了減租減息的村庄,佔山東解放區內2.34萬個村庄的63%。在斗爭中,羅榮桓要求將減租減息與改造鄉村政權相結合,通過選舉建立或改造了各縣參議會,徹底改造了村政權,群眾在政治上實現了當家作主,抗日積極性大大提高。

廣泛開展大生產運動。在羅榮桓等的領導下,1943年10月,山東抗日根據地掀起了開荒種地,幫助群眾耕種、收藏的大生產運動熱潮,各級領導干部帶頭,軍隊、機關人員一齊動手,從事生產勞動,取得了巨大成效。據不完全統計,自1944年1月到1945年8月,山東抗日根據地共開荒和擴大耕地70余萬畝。1945年根據地糧食增產6億多斤,棉花種植面積發展到151.3萬余畝,棉花產量達32.8萬余擔,為抗戰勝利准備了充分的物質條件。

深入開展擁政愛民活動。在羅榮桓領導下,八路軍各部隊認真貫徹黨的宗旨,嚴格執行群眾紀律,自覺維護群眾利益,每年都組織開展反掠奪斗爭,保護群眾夏收秋收,還充分利用戰斗間隙,幫助群眾興修水利、耕種收割。敵人“掃蕩”時,則沖到前面,用鮮血和生命保護群眾的利益不受損失。據統計,僅1944年3月至1945年3月,八路軍就解救群眾1.9萬人。

山東抗日根據地各項愛民政策和部隊的模范行動,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戴。到抗戰勝利時,全省有組織的群眾達404萬人,佔總人口的26.5%。組織起來的人民群眾踴躍參軍參戰,涌現出“一門忠烈”、“沂蒙紅嫂”、“五虎村”、“抗日楷模村”等先進群體和感人事跡。羅榮桓以其卓越的領導才能和短期內即取得的顯著成績,贏得了黨中央和毛澤東的信任和肯定。1944年12月,毛澤東在答復山東抗日根據地執行十大政策情況的報告中指出:“關於十個問題的答復,早已收到,內容很好,你們的路線是正確的。”多年以后,毛澤東仍稱贊說,“換上羅榮桓一個人,山東全局的棋就下活了。”

在羅榮桓的堅強領導和抗日軍民的共同努力下,山東抗日根據地不斷發展壯大。到抗戰勝利之時,其轄區包括津浦路以東、隴海路以北的山東省和河北省、江蘇省各一部分,面積達到12.5萬平方公裡,擁有人口2400萬﹔成立了黨領導下的唯一的省政府,轄5個行政公署、22個專員公署、127個縣政府、850多個區政府,成為我黨獨立領導的最大根據地之一。山東強大鞏固的解放區的形成,直接提高了我黨在國共談判中的地位,也為解放戰爭時期黨和軍隊的北上南下提供了一個重要戰略基地。

(責編:常雪梅、孫琳)


相關專題
· 羅榮桓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