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耿耿丹心昭日月 齊魯抗戰鑄輝煌——紀念羅榮桓同志誕辰110周年

中共山東省委黨史研究室
2012年11月28日09:28   來源:大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年11月26日,是久經考驗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我們黨、國家和軍隊的卓越領導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建人之一羅榮桓同志誕辰110周年。羅榮桓同志1939年至1945年在山東工作近7年,曾先后任八路軍第115師政治委員兼政治部主任、山東軍政委員會書記、山東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115師代師長、中共中央山東分局書記等職。其中1943年后,山東抗日根據地實行黨的一元化領導,羅榮桓肩負起了統一領導山東抗戰的重任。在艱苦卓絕的敵后抗日斗爭中,他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和毛澤東制定的戰略方針,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積極發展抗日武裝,創建、鞏固和擴大抗日民主根據地,領導建立了全國唯一以一省區為主體的山東抗日民主根據地,使之成為黨和人民軍隊南下北上的重要戰略基地,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今天,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深切緬懷他為山東革命事業建立的卓越功勛,追思和學習他對黨和人民事業堅定執著的崇高精神,激勵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建設經濟文化強省。

一、堅持敵后斗爭,發展抗日武裝,為奪取軍事斗爭的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

七七事變后,日軍大舉南犯,國民黨山東省政府主席兼國民黨軍第三集團軍總司令韓復榘率十萬大軍不戰而逃,侵略者鐵蹄所至,山河玉碎,生靈涂炭。情勢危急之際,中共山東省委號召共產黨員脫下長衫舉義旗,發動了遍及全省的抗日武裝起義,建立了統一指揮的八路軍山東縱隊。進入相持階段后,日軍停止對正面戰場的進攻,以主要兵力對付共產黨領導的敵后抗日根據地﹔以沈鴻烈為首的國民黨頑固派消極抗日,積極反共,不斷制造磨擦,斗爭形勢十分嚴峻。相對於強大的敵人,山東抗日武裝顯得非常薄弱,急需一支骨干力量。為扭轉山東的抗戰局面,貫徹黨中央“鞏固華北、發展華中”的戰略方針,中共中央和中央軍委決定派八路軍主力第115師挺進山東。

1938年12月中下旬,陳光、羅榮桓率八路軍第115師師部和第686團千裡東進,於1939年3月初到達魯西,首戰樊壩,旗開得勝,繼而出擊寧陽、東平、肥城之敵,迅速打開了魯西的抗戰局面﹔5月,於陸房一帶成功突圍,殲敵1300余人,創造了以少勝多的模范戰例﹔8月,巧戰梁山,殲敵400多人,創造了八路軍部隊在敵我兵力相當而裝備低劣的條件下全殲日軍一個大隊的模范戰例。115師入魯,沉重打擊了日偽軍,鼓舞了廣大群眾的抗戰信心,同時大大增強了山東的抗日武裝力量。1938年底,山東基干部隊共約2.45萬人,另有地方武裝1萬余人,到1940年底,第115師、山東縱隊和地方武裝擴大到13萬余人。

從1941年開始,日軍連續推行“治安強化運動”,在軍事上進行殘酷的“掃蕩”、“蠶食”和封鎖。僅1941年至1942年,日軍向山東抗日根據地出動千人以上的“掃蕩”就達70多次,萬人以上的“掃蕩”9次。在日軍打擊和誘降下,國民黨軍隊大部投敵,處於日、偽、頑夾擊下的山東抗日根據地進入最困難時期。在嚴峻的形勢下,羅榮桓屢被委以重任。1941年8月,中共中央決定成立山東軍政委員會,羅榮桓任書記。1943年3月,中共中央決定在山東抗日根據地實行黨的一元化領導,成立新的山東軍區,羅榮桓任山東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115師政治委員、代師長。8月,又接替朱瑞任中共中央山東分局書記,擔起了山東統一領導的重任。面對嚴峻的敵情,他堅定地貫徹執行中共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採取機動靈活的作戰方法,開展敵后游擊戰爭,領導山東軍民取得了魯西、冀魯邊、魯東南和沂蒙山區等一系列反“掃蕩”的勝利,打破了敵人妄圖消滅山東抗日力量,摧毀山東抗日根據地的陰謀,堅持了陣地,戰勝了困難。

從1943年秋冬開始,山東抗戰形勢明顯好轉。羅榮桓適時提出攻勢作戰任務,自1944年春至1945年夏,指揮發起數次攻勢作戰,殲敵12萬人,解放沂水、利津、樂陵、臨邑、南皮、文登等縣城18座,將解放區面積由1944年初佔山東津浦路以東地區的35%擴大到80%以上,使膠濟路以南3個戰略區完全連成一片,膠濟路以北的兩個戰略區也擴大了聯系。八路軍山東部隊發展到21.7萬余人,並且裝備大大改善。山東軍民連續幾次攻勢作戰的勝利得到上級的贊揚。1944年9月27日,中共中央北方局代理書記鄧小平和八路軍前方總部參謀長滕代遠致電毛澤東、彭德懷,指出:“半年來,(我軍)勝利最大且最突出者是山東……”1944年10月1日,毛澤東在黨的六屆七中全會主席團會議上說:“這幾個月我們的作戰,特別是山東有很大發展。”

1945年8月15日,日本侵略者宣布無條件投降后,由於接受蔣介石的無理命令,拒絕向山東八路軍投降。羅榮桓立即指揮五路大軍,向日偽軍展開大反攻,與全國人民一起取得了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控制了山東境內的津浦、膠濟、隴海鐵路,包圍了山東所有的戰略要點,收復了山東的大部縣城和廣大農村。山東五個解放區完全連成一片,僅余青島、濟南、徐州、連雲港幾個“孤島”。人民武裝力量也得到迅猛發展,山東解放區部隊發展到27萬人,民兵發展到50萬人,自衛團發展到150萬人。

在八年抗戰中,中共山東地方組織領導下的軍隊和人民共對敵作戰7.8萬余次,殲滅日偽軍53萬余人﹔牽制日軍最多時達4.5萬人,偽軍20多萬,減輕了華北、華中各抗日根據地的壓力。抗戰結束后,羅榮桓率7萬余官兵挺進東北。這些在抗日戰爭中經受鍛煉和考驗的革命武裝,成為解放東北乃至全國的中堅力量。留在山東的部隊與新四軍並肩作戰,為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做出了巨大貢獻。作為山東抗日戰爭的主要領導人,羅榮桓發揮了核心領導作用,做出了重大貢獻。

(責編:常雪梅、孫琳)


相關專題
· 羅榮桓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