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宋慶齡與她收養的兩個女孩子

何大章
2013年01月18日13: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編者按:近日,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連載了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何大章編著的《宋慶齡往事》一書,本書採用大量曝光圖片與文字檔案,揭秘塵封歲月中的往事,展現了宋慶齡的堅韌與溫柔,魅力情懷與獨特的美。以下為本書節選。(孫琳)

進入>>>《宋慶齡往事》,人民文學出版社,何大章著

宋慶齡一生中的有件憾事是沒有生養自己的孩子。在與孫中山結婚后,她曾經孕育過一個新的生命。1922年6月,陳炯明發動叛亂,炮轟總統府。宋慶齡在孫中山安全突圍后,率領衛兵堅守了8個小時。由於彈藥不濟,她在衛隊長和副官的保護下強行突圍,導致流產。這對她是一個重大的打擊。此后僅僅過去兩年,孫中山就匆匆告別了人世。

宋慶齡十分喜歡孩子。她喜歡姐姐和弟弟們的孩子,喜歡表兄弟的孩子,喜歡同事、朋友的孩子,喜歡身邊工作人員的孩子。她常常要求她的客人們:下次一定要帶孩子來。

在宋慶齡身邊工作過的人都知道她有一個習慣,那就是誰家生了孩子都要抱給她看。1957年12月,她的警衛秘書隋學芳添了一個女兒。隋學芳是東北人,1950年由部隊安排到宋慶齡身邊做警衛工作。隋學芳結婚后,為了工作方便,他的家就安在宋慶齡上海住宅的配樓上。按照慣例,隋學芳的小女兒被鄭重其事地抱到宋慶齡的面前。見到這個眉清目秀的小女孩,宋慶齡很是喜歡。她伸手把孩子抱到懷裡。小女孩一點兒也不緊張,對著她笑。正在高興之際,宋慶齡突然覺得一陣溫熱,原來是孩子撒尿了。周圍的人大吃一驚。大家都知道,宋慶齡是極講衛生的人,尿在她身上哪還了得?於是,幾雙手同時伸過來,要從宋慶齡的懷裡把孩子抱走。沒想到宋慶齡堅決不讓別人插手,連聲說:“別動!讓孩子尿完,不然會坐下病的。”大家眼睜睜地看著這個無法無天的小家伙,把一輩子講究干淨的宋慶齡尿得痛快淋漓。

誰都沒料到,這一尿卻引起了宋慶齡的憐愛之心。她提出希望收養這個女孩的願望。隋學芳深知她的寂寞,於是就答應了宋慶齡的這個要求。

宋慶齡經常會讓隋學芳把女兒帶來,她自己親自帶著孩子玩耍。1959年,隋學芳夫婦又生了一個女兒。一家人忙著照顧新生兒,永清就被宋慶齡接到身邊。

這個隻有兩歲多的小女孩從此走入了宋慶齡的生活。她應當怎樣稱呼宋慶齡呢?這是個難題。秘書等工作人員稱呼宋慶齡“首長”,照顧生活起居的阿姨稱呼她“太太”。哪個稱呼都不適合隋永清的身份。當時咿呀學語的隋永清有時也鸚鵡學舌地叫宋慶齡“太太”,宋慶齡總是搖搖頭,覺得欠妥。上海寓所餐廳的東牆上挂著宋慶齡母親倪太夫人的油畫像。宋慶齡經常指著畫像告訴隋永清:“這是我的媽媽。”有一天准備吃飯時,阿姨李燕娥逗永清玩兒,問她牆上的畫像是誰?永清原本想回答:“太太的媽媽。”結果情急之下出現口誤,說成了:“媽媽太太!” 大家都被她逗笑了。笑過以后,宋慶齡覺得這個叫法很有意思,就說:“以后就叫我媽媽太太吧!”從此,不僅永清在將近二十年中一直這樣稱呼她,同屬一個輩份的孩子們,也學著這樣稱呼宋慶齡。

那時,宋慶齡每年都要在上海和北京之間往來。由於不放心孩子,她也常把永清帶在身邊。一年夏天,她們住在北京前海西沿的住宅裡。夜裡下大雨,雷聲大得嚇人。永清被雷聲震醒了,從床上爬起來就沖進了宋慶齡的房間,並直接鑽到她的被窩兒裡。宋慶齡問:“怎麼回事?”永清說:“我怕打雷……”“打雷有什麼可怕!走!我告訴你打雷是怎麼回事。”永清不敢去。宋慶齡給了她一個可以抱著的玩具說:“你要害怕就拍拍它。”就這樣,宋慶齡哄著孩子走出了房門。站在玻璃暖廊裡,宋慶齡指著大雨、閃電和雷聲告訴永清:這是一種自然的天氣現象。她向孩子耐心地講解了大雨、閃電和雷的成因。她指著閃電說:“光走的速度比聲音快。你看!有了閃電以后,很快就會有雷聲。”果然,在閃電之后,傳來一陣轟隆隆的雷聲。雷聲剛過,又有一個特別亮的閃電。她說:“馬上就會有一個非常響、會很嚇人的炸雷!”隨之雷聲印証了她的預言。看到永清還是有些怕,她就讓永清把抱在懷裡的玩具當作自己的寶寶,安慰道:“一哄就不怕了。”永清面對自己的“孩子”,當然要表現出勇敢。從此,永清就再也不怕閃電和打雷了。

(責編:孫琳、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