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感悟十八大——十八大報告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五編研部
2013年02月06日13: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文獻》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摘要﹞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比如,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深刻歸納和闡述,高度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和發展歷程,科學界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內涵,集中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明確提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又如,報告將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還如,報告初步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內容﹔作出了“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的中國特色現代化道路的新部署﹔突出了“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主題﹔提出了“建設美麗中國”的概念﹔突出強調海洋安全﹔第一次在全國黨代會報告中提出海峽兩岸雙方“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的主張﹔首次提出將純潔性建設納入黨的建設主線,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等等。

﹝關鍵詞﹞黨的十八大﹔十八大報告﹔新論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彰顯自信,“堅持”更需要自信

黨的十八大開幕當天,美國《紐約時報》刊發了記者迪迪•塔特洛“親密接觸”十八大的報道,稱十八大報告如果有一個詞引人注目的話,那就是“堅持”。應該說這話不無道理。十八大報告中“堅持”一詞出現了110次。堅持什麼?集中起來說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會82個字的主題中,兩次出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某種意義上可以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大會主題中的主題。習近平在2012年11月17日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進一步明確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這種堅持顯示了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經過90多年的奮斗,特別是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們走出了一條道路,沿著這條道路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有理由自豪、自信。

在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難題和挑戰,此時此刻,信心比黃金還要重要,隻有堅定信心,團結凝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地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才能最終實現我們的目標,任何猶豫、彷徨,都可能功虧一簣。在這樣一個緊要關口,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集中闡述非常必要。理論的說服力在於徹底,隻有我們在理論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想明白、說明白了,我們黨自己才能真正做到自信,也才能堅定全國人民的信心。十八大報告用了很大的篇幅,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和發展的歷程,說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是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是發展中國、穩定中國的必由之路。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內容所作的新的闡述,說明白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干些什麼,應該怎麼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說明白了我們為什麼必須這麼干﹔五位一體的總布局說明白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著力點﹔總任務則說明白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和方向,就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十八大報告的一大亮點是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要求,在某種意義上說也就是追求,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一項制度的價值追求,這是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一些基本原則,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區別於其他社會制度的一些鮮明特點。十八大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透徹論述,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孫業禮)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