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親民·調研·律己

劉少奇勤政愛民、清正廉潔二三事

(山西)李春發

2013年02月22日11: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親民:心系群眾,人民利益至上

1961年5月,劉少奇在湖南省寧鄉縣農村調查時看望鄉親們。

劉少奇對於人民群眾總是滿腔熱情,首先想到的是人民群眾的方便問題,以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和利益幸福為重。

1942 年春夏,劉少奇離開淮海區來到山東指導工作。有一次住在東海縣夏庄村時,因為房子小、部隊多,劉少奇就住在了老百姓的一間屋子裡。那屋子右邊有個廁所,靠窗口有座石磨。房東經常在半夜三更起來推磨,吵得劉少奇睡不好覺。當身邊工作人員為此想要建議房東改換推磨時間時,劉少奇擺擺手堅決不同意,且幽默地說:“你們不讓老百姓吃飯還行嗎?”劉少奇總是這樣首先想到群眾的方便,與老百姓同甘共苦。

1956 年以后,劉少奇出去視察的次數特別多,差不多一年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時間下到基層去考察研究。每次外出,行前他總是找身邊工作人員談一次話,除了告訴他們准備去的地方、去的目的任務和去后要找什麼人調查等事情外,就是囑咐他們到外面不准向人家提要求、接受禮物,還特別強調不要讓人家接送。他說:“地方上的同志都很忙,不要讓人家到車站接送﹔在那裡的活動,一切都聽人家的安排。”

那時候,按照國家規定,劉少奇外出要坐專列火車。每到一個地方,人家總是安排他住到高級賓館去。他為了少給地方添麻煩,有時吃住就都在火車上。由帶去的廚師自己做一些簡單的飯菜,要工作人員到機關去入伙。1959 年到濟南視察工作,劉少奇要找一些同志談話,便對身邊工作人員說:“請他們到車上來吧,我不下去了﹔一下去,人家又要招待、找房子、安排飯,太麻煩,又浪費錢。”1961 年去東北大小興安嶺視察林區,前后一個多月,他也一直吃住在火車上。

下一頁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