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陳雲為何力排眾議反對殺江青?

陳東林

2013年03月1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題:陳雲與“文化大革命”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后,從1962年中共八屆十中全會起一直處於“養病”狀態的陳雲,仍遭到了“左”傾錯誤的排擠和打擊,其間還一度被下放到江西兩年多。他雖然一直被保留著中央委員的名義,但直到“文化大革命”結束,始終沒有能回到中央政治局。盡管如此,陳雲仍然利用各種機會,努力抵制和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由於“文革”這個特殊時期的史料保存和披露較少,再加上陳雲在世時不同意對他個人的各種宣傳,他的秘書們回憶說:“有關宣傳他的文章、書籍,隻要報到他那裡審閱,一律被他‘槍斃’。”因此,陳雲的這些事跡還不被人們完全知曉。

  工廠就是要搞生產,如果工廠隻搞革命不搞生產,我們吃什麼

  1966年8月,隨著劉少奇在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上被批判,1962年協助劉少奇進行經濟調整的陳雲,也遭到康生攻擊,說陳雲“也是長期與主席對立的。他以經濟專家自居,自以為他的經濟學在主席之上。看看他的1962年的報告,就懂得他的經濟學是什麼貨色。他隻講經濟,不講政治。他講的經濟政策,據我看,只是資本主義的商人經濟而已”。

  會后,陳雲同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一起,實際被免去了中央副主席的職務。不久,大字報上便出現了“打倒右傾機會主義分子、修正主義分子陳雲”的口號。以后,造反派又成立了“徹底批判陳雲聯絡站”,要求把陳雲拉出去批斗。只是在毛澤東、周恩來的保護下,陳雲才幸免於難。

  1968年10月,林彪、江青集團在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上掀起了圍攻老同志的風潮。謝富治“揭發批判”陳雲說:“在七千人大會上,主席三次叫他發言,他說沒調查沒發言權,后來不到一個月做了個黑報告反主席、反大躍進、反總路線。”攻擊陳雲“多年不做工作,劉少奇突然抬出他搞經濟小組,收拾‘殘局’,就是搞修正主義”,“一貫反毛主席,休息也不干好事。這些東西都要清算”。

  在逆境中,陳雲雖然不得不多次作出“檢查”,但他從不違背事實,更不打擊同志,仍然盡可能地利用各種機會堅持實事求是原則,抵制極“左”錯誤。

  陳雲對污蔑天津工學院副院長、黨委副書記袁血卒有“歷史問題”的學生說,“黑幫”這個詞可不能隨便用啊。說袁血卒叛黨、叛國,我不同意這種說法。在陳雲三次去信耐心勸導下,那些原來要打倒袁的學生改變了態度,要求把袁樹為革命領導干部。陳雲的這一態度竟被康生攻擊為“又一次包庇”。

  1969年4月,中共九大在北京舉行。由於林彪、江青集團的攻擊和污蔑,自1931年9月就進入中央領導層、1934年在中共六屆五中全會上進入中央政治局的陳雲,35年來第一次被排除在中央政治局之外。只是由於毛澤東的指示,他才被保留了中央委員。

  5月,陳雲被下放到北京新華印刷廠“蹲點”調查,學習“文化大革命”中的“六廠二校先進經驗”。從小做過學徒的陳雲,看到工廠到處被砸爛規章制度的“斗、批、改”浪潮沖擊,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忍不住給葉劍英寫信,請他轉周恩來報毛澤東,指出規章制度有些不該廢除的也沖垮了。他舉例說,比如在幾個人共同操作的機器開動前必須按警告電鈴,以便每個人都做好准備,避免事故,這個安全操作規程“絕不能廢除”。

  10月17日下午,陳雲由中央辦公廳統一安排到首都體育館觀看乒乓球表演。表演結束后,他和董必武、朱德等一批老同志被意外地通知到后台開會。周恩來向大家宣布毛澤東和中央關於戰備疏散的決定說:“主席根據當前形勢,決定一些同志在20日之前或稍后從北京疏散到外地,並指定了每個人的去處。各地安置工作由我打電話安排,中央辦公廳負責准備專機或專列。”

  陳雲被安排到江西化工石油機械廠“蹲點”調查,住在距離工廠1公裡的南昌郊區青雲譜干部休養所。進廠的第一個難題,就是大家對他如何稱呼。江西省為了保密,對下面隻說他是“北京來的客人”,還說這個“客人”“有右傾錯誤,但還是中央委員,對他要注意安全,還要向他宣傳毛澤東思想”。但是大家一眼就認出了他是過去在報紙上常見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陳雲。於是,有一個工人試著叫他“老首長”,見沒有遭到廠領導的異議,這個稱呼就被大家通用起來。而陳雲則給自己起了個化名陳元方,這是他從兩個孩子的名字中各取一字而成。

  雖然離開了政治風雲中心北京,但陳雲仍然關心著國家的生產。1971年9月,他在聽匯報時指出:凡是對“抓革命、促生產”有利的就是正確的,凡是對“抓革命、促生產”不利的就是錯誤的!當聽到當地兩派群眾組織都有過打人的現象時,他說:打人在歷代都是犯法的!

  林彪事件后,毛澤東對自己的錯誤有所改正。主持中央工作的周恩來相機而動,向毛澤東提出了解放大批老干部的建議,得到逐步採納。一部分長期疏散在外地的老干部的處境得到明顯改善。

  1972年4月,中央批准陳雲返回北京。4月21日,陳雲到化工廠向工人和干部話別。上午,他還向工廠的負責人談了近兩個小時的意見和建議,重復了他過去的一貫看法:工廠就是要搞生產,如果工廠隻搞革命不搞生產,我們吃什麼?國民經濟怎麼發展?國家怎麼發展?他還反復強調要提高效率,注意節約。

  4月24日,陳雲回到了北京。6天之后,他在國務院的安排下,參加了在中山公園舉行的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游園活動。7月,他給黨中央和毛澤東寫了一封信,希望能安排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年春季和秋季到下面作些調查。7月22日,毛澤東批示:我看都可以同意。7月31日,長期不能公開參加國家政治活動的陳雲,和王震、蘇振華、楊勇等一起出席了國防部慶祝建軍45周年的盛大招待會,陳雲的名字前又冠以“副總理”的字樣出現在報紙上。

  林彪反革命集團被粉碎后,陳雲在中央有關會議上就自己所知進行了積極的批判揭發。然而“四人幫”一伙仍在全國各地興風作浪。1972年6月,中央召開“批林整風匯報會”,周恩來在巨大壓力下被迫做了檢討自己“歷史錯誤”的報告。在周恩來困難的時刻,陳雲挺身而出,針對江青集團栽贓周恩來的“伍豪啟事”發言說:我當時在上海臨時中央。知道這件事的是康生同志和我。對這樣歷史上的重要問題,共產黨員要負責任,需要向全黨、全世界共產主義運動採取負責的態度,講清楚。這件事完全是國民黨的陰謀。他還寫出書面發言說:“我現再書面說明,這件事我完全記得,這是國民黨的陰謀。”

下一頁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陳雲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