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孫中山與共產國際的合作與摩擦

林淵
2013年04月27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共產國際成立於1919年,是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后,列寧為了與主張資本主義和平過渡到社會主義的第二國際割裂的產物,又是世界上第一個依靠暴力革命並實行無產階級專政制度的蘇聯為向世界各國輸出革命的工具。它實際上代表蘇聯最高當局的旨意,為蘇聯國家利益服務。但是,這樣一個機構在上世紀20年代,卻與孫中山及其領導的國民黨發生過一段奇特的關系。

多種因素促成最初的合作

共產國際與孫中山二者關系的發生,起源於兩個因素:

一是列寧對孫中山革命精神的崇敬。早在1911年10月中國爆發的辛亥革命,就引起列寧的關注,他接連發表多篇文章,高度評價了這場革命的世界意義,說它“將給亞洲帶來解放,使歐洲資產階級的統治遭到破壞”,稱贊“孫中山綱領的每一行都滲透戰斗的、真誠的民主主義”,稱孫中山是“充滿著崇高精神和英雄氣概的革命的民主主義者”。

二是蘇聯當時作為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一成立就受到帝國主義和各國反動派的包圍、封鎖和侵略,處境十分困難,急需擺脫這種困境。恰巧這時中國又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反帝愛國五四運動。列寧就指示共產國際、蘇聯外交部、在俄華人團體等機構,紛紛派出代表,到中國物色反帝、反北洋政府的政治、軍事勢力與蘇聯合作或結盟﹔更希望找到共產主義者,幫助建立革命政黨,成為俄共的兄弟黨,在中國進行革命,建立與蘇聯結盟的新政府。由於當時是皖系軍閥掌握北京政權,直系吳佩孚、閩系陳炯明、西南軍閥唐繼堯、山西軍閥閻錫山及孫中山等,紛紛進入了蘇聯最高當局的視線。共產國際等機構的代表,提供了這些對象品質如何崇高、思想如何先進和如何對蘇表示友好等的詳細報告。1921-1922年,通過篩選,蘇共中央和共產國際最終確定與孫中山合作,幫助陳獨秀建立共產黨。

此前,孫中山在反對北洋政府的斗爭中,由於路線不對(不反帝而妄想爭取帝國主義的援助)﹔不依靠國內人民大眾(而依靠少數幫會勇敢分子、海外華僑、地方軍閥),所以屢起屢折,到1922年,由他經常撥巨資全力支持而壯大的軍閥陳炯明投靠直系而反戈,甚至炮轟廣州越秀樓總統府。孫中山哀嘆“國民黨正在墮落中死亡,要救活它需要新血液”。因此,孫中山也歡迎蘇俄的援助。

因革命觀不同而出現摩擦

與此同時,幫助中共召開“一大”的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在考察了國共兩黨的情況后,提出了一個別出心裁的方針:剛剛成立的隻有幾十名知識分子成員的共產黨集體加入國民黨,企望一面挽救國民黨,並使其走上正確的革命道路﹔一面使共產黨借國民黨的歷史影響和全國機構迅速壯大起來。

孫中山是熱情歡迎共產黨加入國民黨的,認為這是給國民黨輸送“新鮮血液”,拯救國民黨。他還請馬林和陳獨秀擬訂改組國民黨的方案。方案中安排了多位共產黨人擔任國民黨中央委員和幾個部委的領導人。馬林和陳獨秀還致信孫中山,望其放棄傳統的依靠軍閥倒軍閥的方針,而要全心全意依靠工農大眾。

【相關新聞】

怎麼看待大革命時期 共產國際與國民黨的關系?

解密:共產國際遠東局的來龍去脈

揭秘:共產國際到底賞不賞識毛澤東?

孫中山與共產國際代表鮑羅廷的私人交情

是誰發現了蔣介石:共產國際的鮑羅庭

【更多內容請進入黨史頻道】        

組圖:建國以來歷次大地震回顧

毛澤東第一次給妻子楊開慧寫情詩:虞美人·枕上

馮玉祥最后歲月:與蔣介石徹底決裂及遇難"真相"

解密:粟裕在黃橋戰役中做的三道“數學題”

解密:漫談人民軍隊 陸軍歷史上的“軍”

【新書推薦】葉永烈《他影響了中國——陳雲全傳》

(責編: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