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彭德懷對待蘇聯顧問:“防止機械搬運”

2013年07月02日08: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1950年11月,周恩來會見籌建陸軍大學的劉伯承等人,告訴他們:為了辦好陸大,毛主席已經聘請了一批蘇聯顧問來幫助工作。

一提到顧問問題,劉伯承很自然地想起當年與共產國際派來的軍事顧問李德的交往。李德那種獨斷專行、飛揚跋扈的霸道作風,曾給中國革命造成巨大損失,也在他的心中刻下了一道深深的傷痕。

以往教訓,記憶猶新。他向周恩來建議:“總理,我考慮了很長時間,叫顧問不如叫專家好。顧問,顧問,就是要‘顧’我們的‘問’。叫專家就超脫了。你當你的專家,我們干我們的工作。我請你,你就講﹔我不請你,你就不要‘顧問’我嘛!”

事實証明,劉伯承的顧慮不無道理。

由於蘇聯顧問事事“顧問”,彭德懷也有受到影響的時候,比如對於軍隊是否學習蘇軍實行“一長制”的問題,就是一例。所謂“一長制”,就是按蘇軍的做法,取消政治委員,實行單一首長制。1953年上半年,由於蘇聯顧問的反復提議,彭德懷曾一度設想和准備在軍隊中實行“一長制”。到5月間,彭德懷在同蘇聯總顧問的一次談話中,更直截了當地說:“准備10年之后實行‘一長制’。”

這時,“我軍政治工作名宿”羅榮桓向彭德懷當面陳詞,深深觸動了他。1953年夏,羅榮桓在北戴河療養。彭德懷來看望羅榮桓,羅榮桓向彭德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說:“現在有些同志認為政治工作制度過時了,政治委員作用不大了,要學習蘇聯,搞‘一長制’如果那樣做,從井岡山時期就搞起來的政治工作傳統不就丟掉了嗎?”

彭德懷認真傾聽了羅榮桓的肺腑之言,思慮再三。最后,彭德懷終於改變了原來准備實行“一長制”的主張。在同年10月准備全國軍事系統黨的高級干部會議報告時,在報告中曾列為專題詳細闡述的“一長制”,被軍隊必須實行“黨委集體(統一)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取代。以后的幾年中,他對“一長制”的思想作過不止一次的批判。

另外,從1954年起,根據蘇聯顧問的建議,中央軍委和大軍區實行了盛況空前的八總部體制(總參謀部、訓練總監部、總政治部、總干部部、總后勤部、總財務部、總監察部、總軍械部)。這對軍隊正規化建設起了積極作用,但也出現了機構龐大,分工過細,工作效率不高等缺點。通過總結經驗,從1957年起到1958年又恢復為三總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體制,並一直延續下來。

正因為“傾聽”蘇聯顧問意見“中招”,彭德懷在1954年的全國軍事系統黨的高級干部會議上,在提出“一、就是要學,向蘇聯顧問學習”的同時,又提出三條:“二、要親自去摸,到實踐中去下一番苦功夫﹔三、要發展,把蘇聯軍事科學與自己的經驗結合起來,使其條理化,變成自己的東西,提高干部軍事理論水平﹔四、要克服驕傲自滿、墨守成規和防止機械搬運。”一句話,學習蘇聯不能“機械搬運”。可以說,這是他的切身體會。

相關新聞

毛澤東約談彭德懷:也許真理在你那邊

彭德懷:做人民的“掃把”不做“泥菩薩”

洪虎:父親兩救彭德懷結下深厚友情

揭秘:左權受處分 彭德懷向中央申訴

彭德懷葉劍英智對蘇聯海軍上將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一顆留在張震上將身上近十年的子彈頭

解密葉群的性格與命運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澤東的心思

揭秘:毛澤東保健飲食——生日菜譜

揭秘:貼身攝影師錢嗣杰鏡頭下的毛澤東

親歷審判張春橋:表情陰森 一言不發

毛澤東揭周恩來"政治弱點":一半"虎氣" 一半"猴氣"

毛澤東菜譜和真實食譜全揭秘

毛澤東與朱德在古田會議前有何分歧

蔣介石宋美齡: 政治婚姻或恩愛夫妻?

(責編:王新玲、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