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陳毅為中國圍棋事業奠基

○姚遠(山西)
2013年07月25日07: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史縱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陳毅元帥不僅是一位智勇雙全的杰出軍事家和博古通今的優秀詩人,他還十分喜愛下棋。陳毅下棋不是純粹為了消遣,他認為:“棋盤就是戰場,要認真作戰。如果把這當兒戲,舉棋不定,亂投子,那死了活該。人要看人品,下棋也要看棋品。”他不僅自己喜歡下棋,對中國圍棋事業發展也是關懷備至。

早在法國勤工儉學時,陳毅就對圍棋產生了興趣。到了戰爭年代,帶兵打仗的他也總是隨身帶著棋具,轉戰南北。盡管有時敵機在頭上盤旋,附近有炸彈爆炸,他仍然儀態從容,繼續對局。他常從對弈中闡示軍事上的道理,他說:“棋道之中充滿了軍事辯証法,由小見大,可以得益匪淺。”

新中國成立之后,酷愛下棋的陳毅有了更多的時間來關心中國圍棋事業, 對中國圍棋事業的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1950年,陳毅在北京探望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李濟深時,在其寓所遇到了圍棋名手過惕生,便同他們談起了圍棋,說:“圍棋是我國創造的,現在日本的水平比我們高。我們一定要趕上和超過日本。”在此前后,陳毅還多次向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圍棋界人士表達了“讓經歷三千年古老文明的圍棋有個新面貌,配得上新中國”的意願。

新中國建立之初,下圍棋的人微乎其微。1956年,國家體委本打算舉行一次全國棋類錦標賽,但由於報名參加圍棋比賽的人數太少,所以,這一年的12月,隻舉行了全國第一屆象棋錦標賽,而圍棋只是進行了表演賽。

陳毅決心改變這種狀況,在他的熱心提倡和國家體委的大力支持下,下圍棋的人數得以迅速增加,到1957年,圍棋在全國棋類錦標賽上終於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但是,參賽的圍棋選手也僅有27人。

1960年五六月間,陳毅邀請日本圍棋訪華代表團來華進行友好訪問和比賽,旨在促進中國圍棋水平的發展。從1960年5月31日至6月21日,在北京、上海和杭州三地30局的正式比賽中,中方勝2和1,負27局。

這一比分懸殊的落后局面,使陳毅憂心如焚。他和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家體委主任的賀龍商量,召集新老棋手開一次座談會,研究如何盡快提高水平,培養新生力量等問題。

【更多精彩進入黨史頻道】

毛澤東親點陳毅任上海市長:我們打不得一點兒敗仗

陳毅嚴正家風的法寶——“約法三章”

一個你不知道的陳毅——風流儒雅話陳毅

陳毅向黨中央的一次非常匯報

《走進懷仁堂》陳毅憤怒地叫道:“你病成這個樣子,還寫什麼檢討?

 

(責編:張湘憶、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陳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