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盤點】中共十次整黨整風和教育活動

○祝鴻霞(安徽)

2013年07月2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思想洗禮中砥礪奮進

——我黨十次重要整黨整風和學習教育活動回瞻

重視思想教育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是不能完成的。”建黨9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重視黨的思想建設,用先進的理論武裝全黨。在紀念建黨92周年和黨中央部署的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即將拉開帷幕之際,我們擷取了黨的歷史上十次重要的整黨整風和學習教育活動,以資參考和借鑒。

古田會議:首次確立用無產階級思想建軍建黨

八七會議后,黨組織在長期農村游擊戰爭的環境中受到農民和城市小資產階級及其他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影響。如何把黨建設成為無產階級先鋒隊,如何建設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軍隊成為亟待解決的根本問題。

1929年12月,古田會議即紅四軍第九次黨代表會議在福建上杭縣古田召開。會議認真總結了紅軍創建以來黨同各種錯誤思想、錯誤傾向作斗爭的豐富經驗,通過了著名的《古田會議決議》。決議系統地回答了建黨、建軍的一系列根本問題,確立了用無產階級思想進行軍隊和黨的建設基本原則,規定了紅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以及“每連建設一個支部,每班建設一個小組”等的軍中黨組織原則。針對錯誤思想,毛澤東在會議上提出了“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的糾正方法。古田會議提出的基本原則很快在紅軍中得到實行,並對此后不斷加強黨的建設產生了深遠影響。

《古田會議決議》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它總結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以來中國共產黨建黨的豐富經驗:在政治上堅持黨的正確路線,糾正黨內各種錯誤思想﹔在組織上保持黨的純潔性,嚴格掌握入黨條件﹔在思想上加強學習,提高黨員思想覺悟。重溫古田會議精神,使我們更加堅信,隻有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能確保我們黨長期執政、永遠執政。

>>更多精彩進入黨史頻道

【特別策劃】未盡的“趕考”:歷任中共中央領導人與西柏坡

【特別策劃】“兩個務必”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

【獨家策劃】“開短會、講短話” 歷代領導人談改文風

【黨政視點】從“兩個務必”到“八項舉措”——歷代領導人談黨的作風建設

分享到: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