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虎嘯生風撼山林”:譚震林事跡記述

石雷 肖文宏

2013年08月15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27年,中共八七會議上,毛澤東提出:“須知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數月后,井岡山上,毛澤東心生感慨:“第一個贊成槍杆子裡面出政權的人是譚震林。”

譚震林,原名譚喜起,入黨時本欲改名“譚虎”以明志,介紹人余來覺得欠妥,即言:“雲從龍,風從虎,虎嘯生風撼山林”,以為“震林”好。譚震林大喜,遂用一生。時為1926年10月12日。一年后,秋收起義部隊攻克湖南省茶陵縣城,譚震林當選該縣主席,成為中共歷史上第一位縣級政權領導人,時年25歲。井岡山上,龍江書院,譚震林受訓工農革命軍軍官教導隊,習文習武,孜孜不倦﹔毛澤東親自授課,循循善誘,深入淺出。一日,譚震林奉毛澤東之命,赴寧岡、永新交界之九隴山區開展工作。請示怎樣干,毛澤東答道:“你看著干。”要求帶上武器,毛澤東笑言:“你去了,就會有梭鏢,就會有武器。”反“圍剿”戰爭時期,周恩來曾撰文夸贊譚震林:“鐵一般的堅固、火一般的聲威。”反“羅明路線”斗爭中,毛澤東被撤銷黨、軍職務,譚震林遭受打擊,亦被解職。中共福建軍區《斗爭》雜志第十八期上,一篇文章以“最猛的火力”“批判”道:“震林同志熟讀《三國志》,不僅學會了諸葛亮的謀略,同時亦學會關公拖刀計的謀術呢!”不僅善於打軍事仗,更善於打政治仗譚震林用兵,智勇雙全,不僅善於以弱勝強,還善於從困難中打出新局面,不僅善於打好軍事仗,更善於打好政治仗。

一次,蔣介石重兵大舉“圍剿”,毛澤東以“聲東擊西”應戰。譚震林、羅炳輝率紅十二軍誘敵、惑敵。譚、羅命令部隊,遍布標語,遍插紅旗,塵土飛揚,人仰馬嘶,似有千軍萬馬行進,與敵既不離、又不棄,在崇山峻嶺之間處處周旋。蔣軍參謀長坦言:“肥的拖瘦,瘦的拖死,哪裡還有力量進攻?”自此,“牽住敵人牛鼻子”戰法享譽黨史與軍史。

1934年,第五次反“圍剿”失敗,中央紅軍開始長征,留守部隊掩護,並被迫轉入游擊作戰。譚震林隨陳潭秋率領紅24師71團第2營突圍閩西。一日,軍行汀江,急流險灘,深山峽谷,沿岸敵宋希濂36師密布嚴防。一場遭遇戰,營長犧牲,戰士傷亡數十。譚震林見狀,連連搖頭,遂主動請纓,曾經的福建軍區司令員兼政委“降職”前衛班“班長”,做開路先鋒。過舊縣河,譚震林效法孫臏減灶、虞詡增灶之兵法典故,下令每排背一大鐵鍋,進山后立刻埋藏,旋即抄山路折返。於是,“他打他的槍,我走我的路”,不費一槍一彈巧渡舊縣河。進發雙髻山,譚震林分兵喬裝,“瞞天過海”。與廖海濤部會師山前,隨行的鄧子恢依然被俘土豪狀,眾人大笑不已。三年后,譚震林領導閩西南革命根據地人口十萬,與張鼎丞、鄧子恢並稱中共黨史上“南方三杰”。抗戰烽火起,大片國土淪喪,上海、南京相繼失守。赴國難,新四軍,捐棄前嫌,奔赴抗敵戰場。保繁昌,譚司令,三支隊,五戰五捷,日軍膽寒。入蘇南,“譚老板”,雷厲風行,大刀闊斧,大振軍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