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断头将军”王超奎的诀别信完整面世

2013年08月15日09:11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断头将军"王超奎的诀别信完整面世

淞沪会战前的王超奎。 (武隆县档案局提供)

革命烈士证明书。 (武隆县档案局提供)

王超奎诀别信。 记者 魏中元 翻拍

“男是抱定宗旨,以身殉国,战死疆场为荣!请祖慈母保护身体为要,阖家庭人等不必思念我”

1941年,第三次长沙会战,王超奎营500官兵陷入日寇增援部队的包围之中,王超奎带领全营官兵与日寇展开了短兵相接的肉搏战,直到壮烈牺牲,王超奎年仅34岁

两个四角已磨得生了毛边的牛皮纸信封,几张书本大小、颜色泛黄的纸片,被严严实实地包裹着——包在最外面的是一层报纸,中间是一层白纸,最里面的则是一方手帕。

这是什么宝贝?要让主人家如此珍藏?

“难道,这就是被誉为‘断头将军’的王超奎的诀别书?”简单翻阅之后,武隆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邓文光禁不住失声叫了起来。

这是发生在7月中旬的一幕。珍藏这些书信的,是一位叫王孝桂的85岁老人。他,就是抗日英烈王超奎的儿子。

这些书信中,除了王超奎给家人的诀别信,还有他的家书,以及他战死后,下属寄给其家人的书信。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