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上黨戰役:自衛反擊第一仗

2013年08月23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馬寧是新中國空軍第三任司令員,同時也是空軍歷史上第一個“會飛”的司令員。他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身經百戰,曾先后參加了著名的上黨、邯鄲、隴海、定陶、淮海等戰役。他善於謀略,勇敢果斷,打了許多硬仗和惡仗,在戰斗中成長為一名出色的指揮員。他先后五次受傷,其中有兩次重傷都險些要了命。令人稱奇的是,他在新中國組建空軍時,竟奇跡般地成為一名轟炸機飛行員和指揮員,並組織指揮了解放一江山島戰役轟炸機部隊支援地面部隊的作戰。本文敘述的是在抗戰勝利后,馬寧在上黨戰役率部追擊敵人打的關鍵一仗。

 美軍飛機將我軍高級將領送到太行山前線。日本投降以后,我們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和地方武裝游擊隊、基干隊、縣大隊等跳出“格子網”集中起來,准備到開封、新鄉、石家庄、太原等地接管大城市。可是,日本人不交給我們,他們隻交給國民黨。當時,我們根據地周圍還有好多據點和偽軍,一看接收大城市不行,我們很快就返回根據地收復那些據點,這就比較好打了,很快就把那些敵偽據點打下來了,並把根據地一片一片地連起來了,形成了大片的解放區。

晉冀魯豫解放區,是當時全國較大的解放區之一,同時也是華北戰略區的中央大門,正處在敵人北犯的要沖,是國民黨爭奪的戰略重點之一。實際上,在日本投降以后,國民黨為了搶奪勝利果實,便與我們摩擦不斷。1945年9月,正在重慶談判期間,蔣介石密令國民黨軍閥閻錫山,先后集中了13個師的兵力,侵入我山西省東1945年冬,馬寧在磁縣17旅50團任 副團長南部以長治為中心的上黨地區,企圖佔領和控制整個晉東南,以利於國民黨大規模從大后方西南、西北調集重兵,向我華北、華中、華南各解放區進犯,最后達到消滅共產黨和八路軍的目的。

為了保衛抗戰勝利果實,反對內戰和粉碎蔣介石的陰謀,黨中央指示晉冀魯豫軍區:集中太行、太岳、冀南軍區主力,首先殲滅閻錫山進入長治的部隊,收復上黨地區,消滅心腹之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