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復之與1983年“嚴打”

葉介甫

2013年12月16日10: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世紀風採》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中午12時08分,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我國政法戰線的杰出領導人,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最高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劉復之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6歲。半個多世紀的革命生涯中,他出生入死,經歷風風雨雨,畢生貢獻於中國的公檢法事業……

劉復之,漢族,1917年3月生,廣東梅縣人,1937年11月參加革命工作,曾擔任過朱德、劉伯承、鄧小平同志的秘書。先后任一二九師部鋤奸部一科副科長、科長,八路軍野戰政治部鋤奸部(保衛部)部員,中共晉冀魯豫中央局社會部科長,中共中央華北局社會部辦公室主任兼一處處長。1949年7月起任中央軍委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長、文化部副部長、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秘書長、中國政法大學校長、公安部部長和黨組書記、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等職。

1983年6月,中央任命劉復之為公安部部長,劉復之走馬上任。

為什麼要發動這場“嚴打”

從1983年7月開始,根據鄧小平的重要決策,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部署開展為期3年的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活動的斗爭。

為什麼要發動這場“嚴打”呢?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全國政治經濟形勢很好。為爭取社會治安根本好轉,黨中央提出綜合治理的方針。各級政法公安機關在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協同有關部門,依靠人民群眾,在綜合治理社會治安的工作中,依法懲處了一批嚴重刑事犯罪分子,做了大量教育、感化、挽救失足者的工作,有些地方一個時期社會治安情況有所好轉。但是,社會治安問題還遠沒有解決好。許多地方流氓團伙,橫行城鄉,危害很大,他們打家劫舍,攔路搶劫,強奸輪奸婦女,殺人放火,無惡不作,嚴重擾亂社會治安秩序,危害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由於種種原因打打停停,威力不夠,以致有些地方還處於“壞人不怕法,好人怕壞人”的不正常狀況。1983年上半年,連續發生了多起影響極壞的惡性案件。突出的是“二王”搶劫殺人案和卓長仁劫機案。1983年2月12日下午,沈陽市突發“二王”搶劫殺人案件。王宗坊、王宗瑋兄弟是沈陽市人。他們搶劫槍支,持槍行凶,開槍打死4人、打傷3人后向南逃竄。一路晝伏夜出,流竄河北、湖南、湖北、山東、江蘇、安徽等省,繼續盜竊槍支,持槍行凶,先后又打死5人,打傷6人。“二王”行蹤詭秘,使得部分地方空氣緊張,群眾提心吊膽。中央決定開展“嚴打”斗爭以后,9月18日,“二王”竄匿於江西省廣昌縣山中,被我軍警民包圍擊斃。

1983年5月5日,從遼寧省沈陽桃仙機場飛往上海的中國民航296號班機,在大連至山東黃縣上空被暴徒劫持至韓國,兩名機組人員被打傷。劫機犯共6人:卓長仁、姜洪軍、安衛建、王彥大、吳雲飛、高東平(女)。事后查明,卓長仁等人從1982年年底開始策劃,其間經過網羅同伙、騙盜手槍、練習打靶、試探機場情況等行動步驟,進行了精心的准備(卓長仁等人從韓國到了台灣。幾年后卓長仁又作惡,因犯殺人罪被台灣當局判處死刑)。

據統計,1983年1月至5月,全國共發生殺人、傷害、爆炸、強奸、輪奸、重大盜竊等重大特大案件2.5萬起。京、津、滬等18個大城市的發案率呈上升趨勢。刑事犯罪分子的猖狂破壞活動,給國家和人民帶來很大的危害,影響社會安定,破壞經濟建設。

面對這種社會局面,一場聲勢浩大的“嚴打”斗爭在中央頂層醞釀決策,“嚴打”斗爭的序幕即將拉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