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華國鋒奉周恩來之命調查李震事件

李海文

2013年12月16日11: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68年10月1日,毛澤東、周恩來與華國鋒在天安門城樓上親切交談

周恩來說:由華國鋒負責李震案破案工作,紀登奎、吳德協助,重大問題報政治局解決

1973年10月22日下午1時許,華國鋒突然接到通知,馬上到國務院會議廳開會。而周恩來召開會議一般在下午3時左右,出了什麼事?華國鋒快步趕到會議廳。周恩來到沈陽和秘密來訪的金日成會談結束后,剛飛回北京,即召開會議,可見事情的緊急。參加會議的有李先念、紀登奎、汪東興、吳德,還有北京衛戍區司令員吳忠、公安部副部長於桑、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劉傳新等人。

周恩來宣布開會,介紹了公安部部長李震突然死亡,中午在機關大院一個地下管道內尸體被發現的情況。

此時,周恩來處境艱難。7月,因外交部158號簡報之事,周恩來受到毛澤東的批評。8月5日,毛澤東專門找江青談話,講述了中國歷史上儒法斗爭的情況。江青幾次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出將儒法斗爭的內容寫進中共十大政治報告中,受到周恩來的反對。周說這個問題“還需要理解、消化一段時間,不必馬上公布”。儒法斗爭的內容雖然沒有寫進中共十大政治報告中,但是“四人幫”控制了輿論,在他們積極組織和活動下,9月4日在《北京日報》上發表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大批判組的文章《儒家和儒家的反動思想》。遲群在教育戰線批判孔子問題座談會上提出要把“批孔”作為貫徹十大精神、深入“批林整風”的一項大事來抓,受到周恩來的批評。遲群自恃有“四人幫”的支持,10月15日說:“反對反孔,就是復辟。”“四人幫”在報上不斷發表評法批儒的文章,借題發揮,影射周恩來是大儒,暗批周恩來,調門越來越高。周恩來主持籌備四屆全國人大的工作剛剛開始,圍繞人事安排和“四人幫”的斗爭日趨激烈。國務院的部長突然死亡,雪上加霜,斗爭形勢更加詭異,“四人幫”則竊竊自喜,周恩來的壓力可想而知。隻有迅速查明真相,平息各方爭論,才能穩住局勢。

會議開了兩個小時,講到李震之死的原因時,公安部副部長於桑做了個手勢,用手抹脖子。周恩來問:自殺?於桑說:我沒有說自殺,是上吊。周恩來決定由於桑、吳忠、楊俊生、楊德中、劉傳新成立破案組,從外地調來技術人員調查死因。23日下午3時,周恩來將公安部核心小組成員叫到國務院會議廳開會,聽取大家的看法。

周恩來說:由華國鋒負責李震案破案工作,紀登奎、吳德協助,重大問題報政治局解決。這是中共十大后周恩來直接交給華國鋒的一項任務,表明他對華國鋒的信任和倚重。在此之前,王洪文、張春橋、李先念、紀登奎、汪東興過問公安部工作,華國鋒從未參與其中。周恩來認為華國鋒與公安部沒有任何關系,沒有框框束縛,比較超脫,而且做事穩妥、不跟風、有主見、可靠。同時,毛澤東信任華國鋒。隻有得到毛澤東的認可和支持,“四人幫”的陰謀才能不攻自破。

周恩來指定破案組增加公安部核心小組成員張其瑞(造反派)、中央組織部部長郭玉峰、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田維新。周恩工作,主要是在部內發動群眾提供線索。會議剛開完,周恩來、華國鋒、紀登奎、吳德就趕到人民大會堂,出席晚上9時30分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四人幫”在會上大叫李震之死是階級敵人謀殺,要追查凶手。會后,周恩來寫信將李震之死和政治局會議的情況報告了毛澤東。24日下午6時,毛澤東召集周恩來等政治局成員開會。晚9時,周恩來主持政治局會議繼續研究關於李震之死的問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