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春天的后面不是秋——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10周年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2014年02月11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將婦女工作的責任“承擔到生命的終止”

“作為一名婦女,特別是一名女共產黨員,對於婦女工作是應該關心的﹔這個責任,我們應當一直承擔到生命的終止。”這是鄧穎超同志離開全國婦聯領導崗位后,對從事婦女工作的同志們提出的希望,也是她一生的承諾。她稱自己是“一個長期為各族婦女群眾服務的勤務員”。

鄧穎超同志從青年時代起就投身婦女解放運動,為婦女解放事業奮斗了一輩子。五四運動期間,她參與組建天津女界愛國同志會,隨后又參與創辦女權運動同盟會直隸支部、女星社和《婦女日報》,還參與組織天津婦女國民會議促成會。入黨后,她先后擔任過中共天津地委婦女部長、中共廣東區委婦女部長、中共中央婦委書記。新中國成立前夕,她參與領導籌備中國婦女第一次代表大會,並在會上當選為全國民主婦聯副主席。她在全國婦聯副主席這個崗位上辛勤工作幾十年,付出大量心血。1978年,鄧穎超同志在中國婦女第四次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全國婦聯名譽主席,不再具體領導婦聯工作。但她仍始終關心和關注各行各業的婦女工作,要求在各項工作中重視總結歷史經驗,堅決貫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鼓勵婦女界同胞“更好地為國家的事業而奮斗”。其中,她花了不少力量投入的一件事,是推動婦女運動史的撰寫工作。鄧穎超同志指出,“這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它既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又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影響”,應該把編撰婦女運動史看作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和“責無旁貸的工作”。為了做好這項工作,鄧穎超同志提出過許多重要的指導性意見。她指出,要堅持以黨的“兩個歷史決議”為“綱”和“重要依據”﹔堅持“實事求是,不能有一點含糊”﹔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和方法”。她還指出,“關於歷史方面的事情是一點都含糊不得的”,“這是一件很細致、很麻煩的工作”,“要有很大的耐心和韌性”,“要有一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她特別囑咐編撰婦女運動史的同志,要善於聽取意見,善於和人家討論,善於發揚民主。她說:“發揚了民主,就能‘集思廣益’。這樣做,不但對你自己有益,而且對我們黨的事業也有益。”1989年《中國婦女運動史》出版,這是鄧穎超同志晚年指導婦女工作做的一件重要事情,它的意義在於把歷史知識和經驗留給后代,對推動新時期婦女工作持續發展有著長遠和深刻的影響。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鄧穎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