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春天的后面不是秋——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10周年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2014年02月11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鄧穎超同志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會活動家,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黨和國家卓越領導人,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她在國內外享有崇高聲譽,深受全黨全國人民的尊敬和愛戴,大家都親切地稱她為“鄧大姐”。>>獻花留言

鄧穎超同志少年立志“振起精神,謀國家之進步”,15歲投身五四愛國運動,1924年參加組建天津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她曾經說過,“我們所以要加入共產黨,就是因為,第一我們愛國﹔第二我們愛民﹔第三我們反對反動勢力,反對黑暗,追求光明,要建設一個富強的新中國”,為此“願將一生獻給中華民族奮起復興的事業”。從那時起,鄧穎超同志就同周恩來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一起,朝著這個目標頑強奮斗,付出畢生精力,直到生命終止。在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鄧穎超同志幾乎經歷了黨的歷史發展進程中所有重大事件。她是20世紀中國婦女的杰出代表,從事過黨的多方面工作,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做出了卓越貢獻。

鄧穎超同志在我國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的重要歷史時刻,被推舉走上黨和國家重要領導崗位,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名譽主席、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全國政協主席等重要職務。她參與制定黨和國家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許多重要的思想和建議,在外交、婦女、黨的建設、統一戰線和推動海峽兩岸關系發展等諸多方面,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為開創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重要貢獻。

鄧穎超同志生前十分喜愛一首詩,其中寫道:“春天的后面不是秋,何必為年齡發愁,——人民的事業與世長久,誰的生命與它結合,白發就上不了他的頭。”這正是她晚年奮斗歷程和精神風貌的真實寫照。本文著重談談鄧穎超同志在改革開放新時期為黨和人民作出的貢獻。

為發展新時期對外友好事業做出巨大努力

1976年12月,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三次會議作出決議,決定通過鄧穎超同志為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1978年3月,在五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鄧穎超同志當選為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這可以說是一次遲到的任命。由於她在黨和人民中的崇高威望,1975年10月,鄧小平、葉劍英等同志提議,經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通過,並報請毛澤東同志批示同意后,已決定由她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但是,周恩來同志堅決不同意,這件事被壓了下來。不僅如此,周恩來同志還多次在任職、調級等問題上盡量“壓低”她。對此,鄧穎超同志從無怨言。她說:“恩來這樣做,我很理解。”

鄧穎超同志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時,“文化大革命”剛剛結束,國際上普遍關注著中國未來的政治走向和外交政策。走出去、請進來,向國際社會介紹我們國家發生的新變化,成為鄧穎超同志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期間付出精力最多的一項工作。在這方面,鄧穎超同志確實具有別人難以替代的獨特優勢。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期間,她就與一些國家的駐華官員、國際婦女組織的朋友以及一些進步記者接觸交往,結下真摯的友誼。新中國成立后,她會見過來自世界五大洲幾十個國家的各階層人士、婦女界代表,積極從事國際友好活動,為增進中國和世界的友好關系、維護世界和平做了大量工作,在外事工作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她又是周恩來同志的夫人。周恩來同志是新中國外交工作的開創者和奠基人,在國際社會享有盛譽和巨大影響力,這使她在介紹中國、傳承友誼和增強互信方面,更容易獲得國際社會的敬重和信任。

1977年2月至1980年6月,鄧穎超同志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身份率全國人大代表團先后訪問緬甸、斯裡蘭卡、伊朗、柬埔寨、日本、朝鮮、泰國、法國8個國家和歐洲議會。為了圓滿完成出訪任務,鄧穎超同志在每一次出訪前都詳細了解被訪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歷史等各方面的情況,充分而精心地做好准備。她提出並踐行了“謙虛和藹,作風朴實,態度誠懇,政治敏銳”十六字方針。每次出訪活動,鄧穎超同志的行程都安排得很滿,這對已年逾古稀且體弱多病的她來說,非常辛苦和勞累,但她總是以最好的精神風貌出現在國際社會面前。在被訪國,鄧穎超同志受到各國領導人破格的歡迎和接待。她上對外國元首,下對服務人員,都十分尊重,所表現出的坦誠友好、真摯熱情、敏銳豁達的風格和風度,受到普遍贊揚。有人稱她“像周恩來總理一樣,也是廣聞博識,明達而又虛懷若谷”。更多的人則飽含深情地稱她為“鄧大姐”或“鄧媽媽”。跟隨鄧穎超同志出訪的工作人員說:“我們的鄧大姐就是這樣細膩而精心地做友好工作,播下一粒粒友好的種子。”

在與外賓的談話中,鄧穎超同志詳細介紹了中國的情況和變化,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方針和政策,表明中國將繼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繼續加強同各國的傳統友誼和友好往來。在中國實現歷史轉折的過程中,她傳達出的信息,對宣示黨和國家的政策、傳播友誼、樹立國家形象產生了重要影響,為新時期對外關系進一步發展鋪設了道路。


推薦閱讀:

《鄧穎超畫傳》首度公開大量珍貴照片(組圖)

警衛高振普証實:網上流傳“鄧穎超日記”屬偽造

秘書趙煒回憶:鄧穎超把生死看得很透 反對在家搞吊唁

廖心文:鄧穎超經歷並參與了中國共產黨發展全過程

李愛華:天津有鄧穎超很多美好記憶 煎餅果子鍋巴菜是最愛

珍貴組圖:記錄周恩來鄧穎超伉儷情深的20張照片

實錄:趙煒高振普廖心文李愛華談"我們的鄧大姐"

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鄧穎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