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春天的后面不是秋——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10周年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2014年02月11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團結各界書寫政協工作新篇章

1983年6月23日,79歲的鄧穎超同志全票當選政協第六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她說:“我被推選為主席,對我來說,是責任加重了,我應該把政協工作做好。”在任職的5年中,她以改革精神和滿腔熱情,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為新時期政協工作的新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為適應改革開放的新形勢,六屆全國政協根據鄧穎超同志的建議實行了各項創新舉措。比如,建立了主席辦公會議,進一步完善了集體領導制度。又如,將過去大會期間臨時設立的提案審查委員會改為常設的提案工作委員會,把隻在大會期間受理提案改為常年受理提案,並加強有關方面的聯系協作,推動提案辦理工作,從而形成一整套具有人民政協特點的提案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為實現提案工作的經常化、制度化打下良好的基礎。

為貫徹鄧穎超同志關於政協就是統一戰線組織,就是做統一戰線工作的思想,更廣泛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六屆全國政協在組織上做了較大調整。參加單位擴大為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團體、各界代表人士、少數民族人士、台灣同胞、港澳同胞、歸國僑胞、特邀人士等31個方面,增強了人民政協的代表性和包容性。鄧穎超同志注重發揚民主,廣開言路,充分發揮政協委員的積極性和專長,為他們知情出力、參政議政創造條件。每逢國家有重大政策出台,她都及時以各種方式向委員們通報情況,與大家充分交換意見。對每年的政協全體會議和幾次常委會議,鄧穎超同志都精心准備,親自主持,盡可能參加委員小組討論,認真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她重視調查研究,深入基層視察,了解實情,積極為中央各項決策建言獻策。她還十分重視文史資料編撰工作,親自為一些書籍作序,希望大家特別是青年在學習歷史中認識自己的歷史使命。

當時,開展政協工作面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落實政策。在鄧穎超同志主持下,全國政協成立了落實政策辦公室。她請多位政協副主席會同中央統戰部和各民主黨派中央,組織聯合調查組,先后分30多批到各地檢查督促這項工作。鄧穎超同志不僅多次聽取調查匯報,還不顧年邁體弱,親自到問題較多、影響較大的上海、天津等地督促指導。在鄧穎超同志的關心過問下,落實政策工作取得很大成績,鞏固和發展了愛國統一戰線,開創了政協工作的新局面。

鄧穎超同志還十分重視政協機關自身建設,強調政協機關的工作必須充分體現和發揚統一戰線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做好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合作共事、廣交朋友四件大事。她指出,機關建設要從機關干部首先是共產黨員領導干部入手,放下架子,和黨外人士交朋友,多聽不同意見,發揚協商精神,從小事做起,從細微中體現精神。她提出政協工作要注重實效,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鋪張浪費。對鄧穎超同志在政協的工作,江澤民同志曾代表黨中央給予高度評價,將她同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同志一起,譽為人民政協事業“偉大的開拓者和卓越領導人”。

1988年鄧穎超同志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但她仍舊關心著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她時時用“老驥伏櫪,志在千裡。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和“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的詩句激勵自己。1992年她在去世前半個月寫下的一篇文章中說:“我現在雖然年老體弱多病,但我作為一名老黨員,一直關注著黨的建設,關注著國家的改革開放,關注著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活到老,學到老,革命到老。”這是鄧穎超同志的一貫思想,她也做到了“生命不息,奮斗不止”。

今年是鄧穎超同志誕辰110周年。鄧穎超同志在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終保持的堅定的理想信念、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一往無前的奮斗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本色,是她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紀念鄧穎超同志,就是要繼承老一輩革命家的遺志,學習和弘揚他們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1日 06 版)

上一頁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鄧穎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