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春天的后面不是秋——紀念鄧穎超同志誕辰110周年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2014年02月11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祖國統一大業傾注大量心血

鄧穎超同志十分關心祖國統一大業,從20世紀50年代起,就協助周恩來同志做了很多工作。她有個願望,“希望祖國統一大業在兩岸老一代健在時打下一個基礎,為下一代人開辟出一條道路”。為此,她殫精竭慮,付出了大量心血。

1979年12月,根據中央的決定,鄧穎超同志擔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她認真貫徹落實鄧小平同志提出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領導各有關方面做好對台工作。

鄧穎超同志主持對台工作期間,多次參加中央書記處會議,研究和擬定有關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和具體政策。1981年,她指導起草葉劍英委員長對新華社記者的重要談話,進一步闡明關於台灣回歸祖國、實現和平統一的方針政策(即“葉九條”)。這個談話,發展了對台工作的方針政策尤其是“一國兩制”的內涵,發表后,立即在海內外引起轟動。鄧穎超同志還組織有關人員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指導有關部門制定了關於海峽兩岸經濟、貿易、文化、海運、民航、郵電等方面的具體政策,有力地推動了海峽兩岸關系發展。

由於“文化大革命”極“左”思潮的影響,不少在大陸的台灣同胞和去台人員的家屬曾受到沖擊。鄧穎超同志組織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協助中央制定有關文件,推動和督促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盡快落實政策,認真解決這方面存在的問題。在此期間,鄧穎超同志指導成立了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各項政策的落實,極大地激勵了在大陸的台灣同胞和去台人員的家屬積極為祖國統一大業發揮作用、貢獻力量。

鄧穎超同志充分估計到對台工作的艱巨性。她多次指出,祖國統一大業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立足於長期的埋頭苦干,每項工作都要扎實地去干,具體地體現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這是基礎。為此,鄧穎超同志會見了許多台灣、香港、澳門以及海外僑界的老朋友和新朋友,其中有不少青年人。在交談中,她總是認真聽取他們對祖國統一的意見和建議,詳細闡述我們黨的對台工作方針政策,講述她曾參加過的兩次國共合作歷史。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羅青長同志回憶:“大姐善於講話,善於做人的思想工作。談黨對祖國統一的方針,總是根據不同的對象,以不同的語言打入對方的心扉,使老朋友感到親切,新朋友感到高興。”鄧穎超同志還出席了一系列有助於海峽兩岸關系發展的活動和會議,發表講話,闡述政策,影響深遠。鄧穎超同志主持和參與的一些重要工作,在兩岸關系史上留下了膾炙人口的篇章。1982年7月,她建議並指導起草了廖承志致蔣經國的公開信。信中寫道,“祖國和平統一,乃千秋功業。台灣終必回歸祖國,早日解決對各方有利”,句句發人深省﹔信中引用的詩句“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深深打動人心。這封信,由香港報紙全文發表,被廣為傳頌,產生重大影響。1988年5月,她致信宋美齡,表示“深願與夫人共謀我國家民族之統一,俾我中華騰飛於世界”。1991年她受鄧小平同志委托致信張學良,邀請張學良夫婦“在方便時回大陸,看看家鄉故土,或掃墓,或省親,或觀光,或敘舊,或定居”。這些信件,充分表達了共產黨人的博大胸懷和對祖國統一的深切期盼,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

鄧穎超同志貫徹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領導對台工作取得的成就,為打開新時期海峽兩岸關系發展新局面作出了重大貢獻。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鄧穎超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