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皖南事變"犧牲最悲壯的將領袁國平:飲彈自盡不當俘虜

2014年04月1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近日,《黨史縱覽》發表文章《袁國平:重傷飲彈自盡不當俘虜》。文中記述了“皖南事變”中我軍高級將領袁國平的犧牲經過。摘編如下。

1941年1月,國民黨反動派挑起事端,制造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6日,當新四軍軍部及所屬部隊9000人奉命北移至涇縣茂林地區時,突遭8萬余國民黨軍隊圍攻。我軍被迫抗擊,血戰七晝夜,終因彈盡糧絕,大部分干部戰士壯烈犧牲。軍長葉挺冒死請命,被國民黨扣押,副軍長項英、副參謀長周子昆被叛徒暗害。萬分危急之際,一位負責軍隊政工的將領挺身而出,率余部繼續北撤。激戰中,他身中數彈,倒在血泊之中。彌留之際,為不連累戰友,他悄悄將手槍對准了自己的頭顱,成為“皖南事變”中犧牲得最悲壯的我軍高級將領。他,就是被毛澤東親自推薦到新四軍任政治部主任的袁國平。

1941年1月,新四軍軍部和皖南部隊9000多人在奉命北移時遭到國民黨軍隊重兵包圍。軍長葉挺冒死請命被顧祝同扣押,副軍長項英和副參謀長周子昆突圍后被叛徒暗害。在萬分危急之際,袁國平挺身而出,指揮被打散的一部分部隊繼續突圍北撤。激戰中,他身中數彈,一頭從山坡上栽到溝底的草叢中。13日晚上八九點鐘時候,軍部衛士連副連長李甫帶領100余人突圍至離軍部六七裡遠的周家山窪時,突然發現一個血肉模糊的人躺在那裡。俯下身去仔細一看,才看清是軍政治部主任袁國平。大家立即圍上去,連聲喊著:“袁主任,袁主任!”

袁國平慢慢地睜開了眼睛,有氣無力地說:“你們走你們的,趕快突圍出去,不要管我了。”

戰士說什麼也不肯丟下自己的首長,他們借著探照燈的光亮迅速查看了袁國平的傷勢,發現他全身四處中彈,其中一顆子彈穿透左胸,渾身血糊糊的。李甫立即組織幾位身強力壯的戰士輪流背著袁國平繼續突圍。大家趁著夜色在山林中摸索著前進,天快亮時才趕到章家渡。章家渡水深齊胸,河面較寬,無從找船,幾個人將袁國平抬在肩上涉水過河,走到水深的地方就舉在頭頂上。不幸的是,部隊在過河時被敵人發覺,密集的子彈掃過來,許多同志犧牲了。袁國平也幾次掉進水裡,又一次次被戰士們從水裡撈起,頂起來繼續前進。這樣折騰了好幾次,二三百米寬的章家渡用了40多分鐘才渡過,100余名戰士過了河隻剩下三四十人了。

過了河,大家在章家渡下游的一個廟門口稍事休息。戰士們圍著昏迷過去的袁國平,一聲聲地呼喚著:“袁主任——袁主任——”過了好一陣子,袁國平慢慢地睜開眼睛,掙扎著用微弱的聲音講了最后幾句話:“你們走你們的……趕快突圍……不要……管……我了……,向……組織上……替我……匯……報……”

戰士們感到揪心的難過,不忍心拋下敬愛的首長而去。袁國平了解自己的戰士,為了不拖累部隊行動,為了部屬們能夠輕裝突圍,趁大家不注意時,他從口袋裡摸出手槍,向自己的頭部扣動了扳機……

袁國平,這位不足35歲的新四軍高級將領,將寶貴的生命獻給了革命事業,實現了“如果有100發子彈,要用99發射向敵人,最后一發留給自己,決不做俘虜”的諾言。

1955年,中央軍委指示南京軍區將袁國平的遺骸由安徽涇縣茂林遷到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重新安葬。


頻道精選:

毛澤東塵封至今83年的詩詞:《蝶戀花·向板倉》

揭秘:四屆人大會議為何屢次延期?

1933年任弼時曾因“打毛排弼”被調離蘇區中央局

“佛光將軍”張國華:率部出征痛失愛女

賣國巨奸周佛海的最后38天:無法保外就醫 瘦死獄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