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軍旅歌曲《小白楊》的由來

張小芳

2014年07月31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老山前線:閻維文、彭麗媛演唱《小白楊》

梁上泉把歌詞《小白楊》發表在《解放軍歌曲》上,被總政歌舞團作曲家士心看到了。士心是劉志的筆名,他把自己的“志”拆分開來,筆名取做“士心”,寓意一心一意為戰士寫歌,寫戰士的心聲,士心的譜曲給《小白楊》插上了翅膀。

士心告訴團裡的閻維文,這首歌剛柔並濟,要找個機會隆重推出。來自山西的閻維文,自1979年從部隊宣傳隊調到總政歌舞團,從團裡的合唱隊員到獨唱演員,幾年中雖然在總政歌舞團勤學苦練,歌唱技藝有了一定的提高,但論起名氣來,還屬默默無聞之輩,沒有自己的代表作。這次士心把這首歌比著閻維文的嗓音特點,量身打造,閻維文看了歌片說:“我覺得《小白楊》的歌詞與自己的成長經歷特別吻合,自己就像一棵小白楊一樣,在軍營的哨所一天天茁壯成長。”

1984年的八一晚會上,閻維文首唱了這首歌,現場官兵的掌聲給了閻維文極大的鼓舞,這首歌很快在軍營傳唱開來。1985年的春節晚會上,閻維文再次演唱了這首歌,一夜之間,全國人民都知道了唱《小白楊》的閻維文,自此閻維文終於有了第一首屬於自己的歌。

1985年中秋節,閻維文和彭麗媛分在一個小組,奉命到對越自衛反擊戰的雲南老山前線慰問前線官兵,他們一道蹚著布滿地雷的小道,冒著不時襲來的槍彈,在山路上顛簸了8個小時,抵達前線陣地。戰士們雖一時叫不上來閻維文的大名,卻知道是唱《小白楊》的歌手來了,於是紛紛點唱《小白楊》。閻維文和彭麗媛一遍又一遍地唱起了戰士們最喜歡的《小白楊》。不能到的哨位,閻維文和彭麗媛就拿起電話,對著電話的聽筒,給貓耳洞中的戰友清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