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軍旅歌曲《小白楊》的由來

張小芳

2014年07月31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個觀眾的演唱會

1987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60周年時,總政治部給全軍發文,把《小白楊》作為全軍必唱8支歌之一。從此,這首歌的影響就更大了。

有一次,彭麗媛隨文工團到東北慰問演出。天空中飄著紛紛揚揚的雪花,走到一個小哨所時,人們遠遠看到一個雙手持槍的雪人一動不動站在哨位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猜測這可能是一個真人的模型。就在回頭的一瞬間,彭麗媛發現“雪人”的眼珠在轉動,她立刻讓司機停車,打開車門,迎著風雪走到小戰士面前,一邊動作利索地為他輕輕拂去全身的積雪,一邊流著眼淚清唱了那首熟悉的《小白楊》。同車的戰友們也下車圍在小戰士身旁,亮開歌喉,為他舉辦了一場隻有他一個觀眾的音樂會。

多年來,閻維文和彭麗媛每次下基層為部隊戰士演出,唱的最多的就是《小白楊》。他們的足跡遍及南疆北海、雪域高原的邊防哨所,他們的歌聲溫暖著戰士的心田。18歲的王琦在邊境作戰時雙目失明,對生活失去了信心,是總政歌舞團歌唱家的歌聲鼓舞了他。一次,彭麗媛到部隊慰問演出,王琦對彭麗媛說:“我永遠感激總政歌舞團!”彭麗媛親切地對他說:“黨和人民不會忘記英雄,我們更不會忘記你,總政歌舞團永遠是你的家!”

2007年,為慶祝建軍80周年,彭麗媛制作了新專輯,和閻維文合唱了《小白楊》,作為獻給全軍官兵的禮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