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軍旅歌曲《小白楊》的由來

張小芳

2014年07月31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小白楊》是綠色軍營人人會唱的一首軍旅歌曲,歌曲裡唱到的小白楊,生長在新疆塔城地區裕民縣一個名叫塔斯堤的哨所裡。“塔斯堤”在哈薩克語裡的意思是“石頭堆”,這個哨所是名副其實的“石頭堆”,四周全是光禿禿的石山,方圓10公裡范圍寸草不生,更不見樹木。這顆小楊樹是如何種下的,它與歌曲《小白楊》有什麼關系?這還要從哨所一名新疆伊犁籍錫伯族戰士說起。

驚人相似的故事

這位伊犁籍錫伯族戰士叫陳福森。1983年4月,入伍剛兩年的陳福森回家探親,和媽媽聊起部隊的生活,尤其是自己哨所的生活,他給媽媽講哨所的風沙大,吃水要人拉肩扛的艱苦生活,還有就是離哨所不足百米的地方,有一座墳墓,墳墓裡埋著一個叫孫龍珍的烈士。在這樣艱苦的地方守邊防,激勵他們的就是孫龍珍烈士,老媽媽便讓兒子給她講孫龍珍烈士的故事。陳福森告訴媽媽孫龍珍是一位女性,犧牲的時候隻有29歲,留下兩個孩子,腹中還懷有6個月身孕,是“三代”工作隊留下的職工。老媽媽不解什麼是“三代”工作隊,陳福森就耐心地給媽媽講邊防歷史。“三代”就是代牧民耕田、代牧民保管好房屋和財物,孫龍珍做代牧工作,是一名牧工,負責把滿山遍野無人看管的牛羊收攏起來重新編群放養,等待牧民回來。牧民都哪去了呢?當時中蘇關系惡化,邊民受蘇聯宣傳誘惑,1962年4月22日,在沒有任何先兆、猝不及防的情況下,伊犁、塔城的一些邊民手舉“蘇僑証”,拖兒帶女,高呼:“我們要到蘇聯去!”滾滾人流如潮水般涌動了三天三夜,在此后的幾個月裡,共有邊民數萬人涌向蘇聯。伊犁草原、阿爾泰草原昔日星羅棋布的氈房現在變得寥若晨星,牲畜無人管,田地荒蕪,造成大片土地無人種。根據上級指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抽調大批干部戰士,趕赴邊境地區,完成“三代”任務。孫龍珍就是響應黨的號召做了一名代牧工。農場建立后,她又自願留了下來,成為兵團農九師第一六一團的一名職工,並把在內地的丈夫也叫到連隊來一起放牧。

隨著中蘇兩國關系的急劇惡化,中蘇邊境局部緊張轉入全線沖突。1969年6月10日一大早,農九師一六一團牧工張成山帶著羊群出發了,領頭羊低著頭,一路追尋著肥美的草灘,不知何時羊群進了蘇方單方面劃就的、有肥嫩青草的一塊“爭議區”。等張成山意識到進入“爭議區”后果的嚴重性時,急忙驅趕羊群,就在張成山揮著鞭子驅趕羊群出來時,騎馬的蘇聯邊防巡邏兵出現了,把赤手空拳的張成山和5歲的兒子連拉帶拽押到車裡。

“快來人啊!我們的人被綁架了!”一個牧民看得清清楚楚,他一口氣趕回連隊求救。戰友們操起鐵鍬棍棒,吶喊著趕來。孫龍珍也操起一旁的鐵鍬,小姑子忙上前阻擋:“嫂子,我替你去!”“不,我是民兵!”孫龍珍顧不得自己挺著的大肚子,跟著群眾往事發地點跑。突然,對方哨所的機關槍響了。

一串串子彈飛了過來,一顆子彈射進了孫龍珍的胸膛,當戰友們迎著彈雨把她從草地上搶回來的時候,她已經停止了呼吸,鮮血滲透了她的衣服,腹中的胎兒還在掙扎……塔斯堤邊防哨所的戰士,個個義憤填膺,在排長李永強的指揮下,帶領哨所官兵奮起還擊,把6名蘇軍及3匹戰馬當場擊斃。

1969年8月,孫龍珍被自治區革命委員會授予“革命烈士”稱號,追認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她就靜靜地安睡在她曾經戰斗過的地方,也就是現在小白楊哨所的山腳下。

隻要是塔斯堤邊防哨所的戰士,就能像講述自己的家史一樣講述孫龍珍這段歷史、這段故事。孫龍珍事件和孫龍珍墳墓,已是哨所歷史的一部分。

母親沒有打斷陳福森的故事,流著淚水在一旁聽著,陷入沉思。陳福森到了要返回部隊的時候,母親把10顆自己家裡培育好的楊樹苗用紅布包好,遞給陳福森,千叮嚀,萬囑咐:“楊樹耐得寒,抗得沙,咱家的楊樹長得高、長得壯。你要在部隊好好干,別想家。”陳福森聽得懂老母親的意思,老母親文化不高,一時說不出什麼響亮的話,意思是家鄉的楊樹成排成行,耐得寒,抗得沙,栽到哨所肯定能活了,想家時就看看白楊樹,要像白楊樹一樣扎根邊疆。

10顆小樹苗帶回哨所后,戰士們高興地圍在樹苗旁,你一言,我一語,出主意,想辦法。挖了坑,沒有適宜小樹苗生長的土,戰士們說干就干,二話不說,到離營房20裡的地方背回黑土﹔沒有水,戰士們就到5公裡外背水。戰士們刷牙牙膏也不用了,洗衣服時肥皂、洗衣粉統統不用,目的就是要把節約下來的水全都“喂”這10顆小樹苗。但由於生存條件太惡劣,這10顆小樹苗隻有離哨所近處背風的一顆活了下來。這是生命的奇跡,戰士們愛護這顆小白楊形同愛護自己的生命,在戰士們的呵護下,這顆小白楊而今已是參天大樹了。

官兵們栽種小白楊和悉心照料小白楊的故事被哨所一名小戰士寫進了日記,其中就有“小白楊與我一起守邊防”的句子,當哨所辦宣傳板報時,這篇日記被抄在了黑版報上。

由於《小白楊》歌曲描寫的意境與塔斯堤哨所小白楊的故事驚人的相似。所以隨著歌曲的流行塔斯堤哨所受到媒體和人們的廣泛關注。后來塔斯堤哨所被確定為國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2年5月,駐軍某部將塔斯堤哨所對外改名為小白楊哨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