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7周年

盤點:五任中央軍委主席的從嚴治軍“大動作”(圖)

2014年08月0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1927年南昌起義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誕生。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黨的領導下,以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為己任,為黨、國家和人民立下了豐功偉績。人民軍隊從誕生之日起,就堅定地站在黨的旗幟下,由此形成了一整套優良傳統和作風。回顧五任中央軍委主席的治軍舉措,無論是司令員對調還是百萬裁軍等,都凸顯了一個“嚴”字。嚴明的紀律是軍隊的生命,是軍隊戰斗力的組成部分。軍委主席們的一系列治軍“大動作”,招招有效地保持了軍隊肌體的健康。

毛澤東對調八大司令員 決不允許槍指揮黨

1953年,毛澤東視察人民海軍

毛澤東為什麼一定要對十一大軍區中的八大軍區司令員進行對調呢?從我黨與軍隊的具體關系變化來看,我黨總體模式與思路是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但實際過程卻有些復雜。毛澤東曾說:“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允許槍指揮黨。但是有了槍確實又可以造黨,八路軍在華北就造了一個大黨。還可以造干部,造學校,造文化,造民眾運動。延安的一切就是槍杆子造出來的。”

基於歷史經驗,建國以后,毛澤東始終對軍隊抓得很緊,特別關注直接領導者的動向。他一直兼著中央軍委主席,要求軍隊重大問題都要向他報告,甚至營、連的調動也要經過他批准。

1973年12月,中央召開政治局會議。會議一開始,毛澤東就批評政治局和軍委。他說:“政治局要議政。軍委要議軍,不僅要議軍,還要議政。”又說,“政治局不議政,軍委不議軍,以后改了吧。你們不改,我就開會,到這裡來。我毫無辦法,無非是開政治局會,跟你們吹一吹,當面講。”

會場裡鴉雀無聲,氣氛有些緊張。毛澤東緩和了一下語氣,轉換了話題。他說:“我考慮了很久,大軍區司令員還是調一調好。”他面朝葉劍英:“你是贊成的,我贊成你的意見。我代表你說話。我先找了總理、王洪文兩位同志,他們也贊成。”

毛澤東建議在座的政治局委員們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唱完歌,他接著談:“一個人在一個地方搞久了,不行呢。搞久了油了呢!”這是講各大軍區司令員。他說他已經考慮了好久,認為一個人在一個地方坐鎮,一呆就是20年,會出現消極因素。【詳細】

·毛澤東:從新軍列兵到共和國最高軍事統帥

·揭秘:毛澤東贏得三大戰役的軍事策略

·四渡赤水 毛澤東軍事生涯的“得意之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