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1979年理論工作務虛會

王濤 

2014年08月27日13: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79年中央召開的理論工作務虛會是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理論界的一件大事,像這樣的以真理標准為引言和主題的大規模的理論工作會議,在黨的歷史上是一個創舉。會上提出和討論的若干重大理論問題,對后來的思想理論界乃至中共高層決策都產生了重大影響。

葉劍英提議召開理論工作務虛會

1978年黨內外圍繞著真理標准問題展開了熱烈討論,經過幾番較量,“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的理論最終戰勝了“兩個凡是”的思想,思想理論界長期形成的噤若寒蟬的僵化狀況從而有了極大改善。

在這場思想交鋒過程中,有人給《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篇文章以及支持這種觀點的其他文章扣帽子,甚至說那是“丟刀子”“非毛化”,是“砍旗”。1978年9月,在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中,以“不介入”爭論為名的《紅旗》雜志,在長期沉默之后,突然寫出了一篇題為《重溫〈實踐論〉——論實踐標准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礎》的長文,文章送到了中央常委。這篇文章正如務虛會上有人所說的,它雖然也講實踐第一、實事求是的觀點,但整篇文章是強調理論的指導作用﹔它不是反對教條主義,而是大批什麼懷疑論,不可知論﹔文章最后部分,專門批判“毛主席也有錯誤”的言論,稱之為“海外奇談”。

1978年9月下旬的政治局常委會上,當葉劍英了解到《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文章發表和開展討論並且在報紙上作了報道后,不但理論界反映強烈,各路諸侯也反映強烈,而且社會上乃至國外都有反映,同時黨內又有不同意見時,葉帥提出要開一個理論務虛會。10月14日,鄧小平在同韋國清談話時,對葉劍英的提議表示支持。他說:“葉劍英提議召開理論工作務虛會,索性擺開來講,免得背后講,這樣好。”

1978年10月下旬,為紀念毛澤東誕辰85周年,譚震林把應約寫的一篇回憶文章《井岡山的斗爭實踐與毛澤東思想的發展》送給《紅旗》雜志,文章除了回憶歷史之外,還強調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由於這與《紅旗》雜志“不介入”的態度相悖,《紅旗》雜志要求譚震林修改,刪掉文章中支持實踐標准的內容,譚震林堅決不同意。11月16日,譚震林的文稿被送給中共中央主席、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審查。華國鋒、葉劍英、鄧小平、李先念看后同意發表。鄧小平說:“我看這篇文章好,至少沒有錯誤。我改了一下,如《紅旗》不願登,可以送《人民日報》登。為什麼《紅旗》不卷入?應該卷入。可以發表不同觀點的文章。看來不卷入本身可能就是卷入。”《紅旗》雜志於1978年第12期刊登了這篇文章。

真理標准討論帶來的解放思想,促進了全黨對於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和今后的發展道路進行全面思考。1978年11月10日,中央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參加會議的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各大軍區和中央各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共212人。這次會議對在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中暴露的意見分歧進行了熱烈討論。有的同志仍然認為,討論真理標准問題,是提倡懷疑一切,是在實際上引導人們去議論毛澤東的錯誤,不符合黨的十一大的方針。而絕大多數同志認為,在這個問題上的分歧,實質上是兩種指導思想的分歧。經過尖銳的思想交鋒,一些對討論真理標准問題有疑慮的同志思想有了轉變,作了自我批評,大家要求黨中央對這場討論明確表態,以徹底解決思想路線問題。但是由於這次中央工作會議的議題多,時間有限,對理論方面的問題不可能花很多時間來解決。於是,中央政治局接受葉劍英的提議,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專門召開一次理論務虛會,進一步分清是非、統一思想。

真理標准問題的大討論打開了思想解放的閘門,而理論工作務虛會是這個大討論的繼續,是真理標准討論的第二階段。胡耀邦在《理論工作務虛會引言》中說:“這場討論的重要意義,是使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思想重新統一到毛澤東同志的實踐論的基礎上來,重申毛澤東同志一貫強調的社會實踐在辯証唯物論的認識論中的第一的地位,重申隻有千百萬人民的革命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尺度。這雖然是馬克思主義的普通常識,但多年來被遺忘了,甚至被搞反了。這個問題的更新提出,的確打中了林彪、‘四人幫’那個反科學的思想體系的要害,推進了對林彪、‘四人幫’的假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總清算。同時,也從最深處觸動了人們對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態度問題,這就引起了我國思想理論戰線上的一場風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