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擁抱到決裂——毛澤東與張國燾(之二)

少華

2014年10月08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張國燾的“離間術”

1935年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增補張國燾為中革軍委副主席,增補徐向前、陳昌浩為中革軍委成員。

毛澤東此舉,主要是為了解決紅一、紅四方面軍會師后統一指揮問題,畢竟紅四方面軍擁有8萬人馬,需要通過張國燾、陳昌浩、徐向前三巨頭,特別是張國燾去指揮。

從1931年4月張國燾以中央代表身份派赴紅四方面軍,領導這支軍隊長達5年,已經通過殘酷的黨內斗爭和內部“肅反”,形成了家長制統治。李先念說:“張國燾是中央派來的,都迷信張國燾。有人說四方面軍不尊重中央,確實有些冤枉。那時一聽說是中央來的,比聖旨還尊重。”

對於毛澤東的善意,張國燾並不買賬。在他看來,自己擁有4倍於中央紅軍的兵力,卻隻給了一個軍委副主席,未免太看輕他了﹔而給他這個職務,也是出自急於控制紅四方面軍的意圖,也就是毛澤東想親自指揮紅四方面軍迅速北上。於是,他把目光投向紅一、紅三軍團領導人。

紅一方面軍當時轄第一、第三、第五、第九4個軍團,其中紅一、紅三軍團為主力軍團,被稱為車之兩輪、鳥之雙翼。張國燾聽說長征途中,紅一軍團林彪對毛澤東指揮打仗有意見,直接寫信要求毛澤東隨軍主持大計,由紅三軍團軍團長彭德懷擔任前線指揮,為此,兩人在會理召開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遭到批評。

張國燾判斷毛澤東的領導地位並不穩固,試圖以會理會議作為分化毛澤東與彭、林的楔子。

他先派秘書黃超試探彭德懷。

當時,紅三軍團駐扎在亦念,黃超代表紅四方面軍前來慰問彭德懷。

“此地給養困難,這是幾斤牛肉干、大米,還有三百塊銀洋,希望能對你們有所幫助。”黃超說得很誠懇。彭德懷表示感謝。

晚上,兩人擺龍門陣。黃超突然問起會理會議的情況。

彭德懷頓時產生疑問:他們怎麼知道會理會議?是不是中央同他們談的呢?如果是中央談的,又問我干什麼?

彭德懷輕描淡寫地說:“仗沒打好,有點右傾思想,這也沒有什麼。”

“你是紅軍有名的戰將,張主席很看重你。”黃超又說。

彭德懷說:“我也早聞國燾同志大名,沒有見過面。”

話匣子打開之后,黃超談論起當前的戰略方針,說中央已決定北上,在此之前鞏固川康地區也很重要,這是出發基地和退路。

“你年紀輕輕,懂的還不少。”彭德懷驚奇地說,“你說的這套就是諸葛孔明的定蜀方略,他稱為‘欲北伐必先南征’。”

這次談話引起彭德懷的警惕。他后來說:“把上面這些綜合起來,知來意非善,黃是來當說客的。不同意中央北上的戰略方針,挑撥一方面軍內部關系,陰謀破壞黨內團結。……送了一點點吃的這倒不稀奇,送二三百元銀洋引起我很高警惕:完全是舊軍閥卑鄙的手法。”

接著,張國燾親自出馬,設宴招待紅一軍團政委聶榮臻和紅三軍團軍團長彭德懷。賓主暢談往事,展望未來,氣氛十分酣暢。

臨到散席的時候,張國燾說:“一方面軍長征以來,減員嚴重,我准備分別撥給一、三軍團一個團的兵力。”在他看來,這是一份厚禮。

回去的路上,聶榮臻若有所思,問彭德懷:“張國燾今天為什麼請我們兩人吃飯?”

彭德懷會意地笑了笑,反過來問:“人家撥兵給你,你要不要?”

“傻子才不要。”兩人相視而笑。

彭德懷內心敞亮。他對楊尚昆說:“我行伍出身,對舊軍閥的那一套我還不清楚嗎?張國燾算什麼東西,把我看成軍閥了!”

張國燾拉攏彭德懷沒有任何進展,但在籠絡林彪上取得了進展。林彪的搖擺,他的老搭檔聶榮臻看出來了,他有一段記述:

有一天,我和林彪在右路軍總指揮部開過會,留下來吃晚飯,吃了許多胡豆。右路軍的政治委員是陳昌浩,他是代表張國燾的。

吃完了晚飯還沒有天黑,陳昌浩說:“林彪同志你可以先走了,榮臻同志你留下來,我們還要談一談。”留下后,陳昌浩問我:“你對遵義會議態度怎樣?你對會理會議態度怎樣?”我說,遵義會議我已有了態度,會理會議我也早有了態度,這兩個會議我都贊成,我都擁護。看來,他們認為,林彪已不成問題了,要做我的工作,要動員我出來反對毛澤東同志。

回到一軍團指揮部,聶榮臻好心地提醒林彪:“你要注意,張國燾要把我們‘吃掉’。”

“不見得吧?”雖然聶榮臻是林彪就讀黃埔軍校時的政治教官,年齡大7歲,他也是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

“不見得?”聶榮臻說,“聽陳昌浩說,張國燾有一個方案,要把我調到三十一軍當政委,把你調到另一個軍當軍長。把我們調離原來的作戰單位,這意圖不是很明顯嗎?”

“你這是宗派主義!”一向對政治冷淡的林彪扣出了一頂大帽子。

“這怎麼是宗派主義呢?”聶榮臻仍然好言相勸,“張國燾與中央的思想不一樣,從會師以來到現在一直是這樣。我們應該想一想,保持警惕,這是個路線問題。”

“既然是路線問題,那麼你的意思是說張國燾的路線錯了?”林彪一反常態,執意將政委頂到死角。在當時,得罪炙手可熱的張國燾是一種風險。

聶榮臻並不害怕,坦然回答道:“我看張國燾的路線是錯的。”

林彪提高調門,嚷道:“你說他的路線不對,那他們怎麼還有那麼多人?我們才幾個人哪?”

這下把聶榮臻惹火了,他“霍”地站起來一拍桌子大聲說:“人多就對,那蔣介石的人更多,難道能說蔣介石正確嗎?”

毛澤東聽到彭德懷和聶榮臻的匯報后,採取了兩項措施:一是將中央機關安排在紅三軍團行軍序列中,賦予彭德懷保護中央機關的責任﹔二是將紅一軍團推到開路先鋒的位置,盡量避免林彪與張國燾、陳昌浩等人接觸,這既是對林彪的一種保護,也是對張國燾的一種防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