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1941年新四軍在蘇北最大的一次攻堅戰

茅沄沄  茅永懷

2014年10月31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決定攻堅 拔除“釘子”

敵人雖然佔領了鹽城,但並沒有達到消滅新四軍軍部及我主力部隊的目的。而敵后方卻在我第一師部隊的打擊下岌岌可危。南浦深怕其巢穴被端,隻好率部於8月13日調頭南下,對蘇中抗日根據地進行大“掃蕩”。軍部指示第一師第二旅要以積極軍事行動拖住敵軍南下。旅長王必成和政委劉培善等第二旅領導根據軍部指示,研究決定圍殲裕華之敵。

裕華雖是一個不足千人的小鎮,但其地理位置卻十分重要。它位於沿海南北交通線上。敵人佔領后,割斷了我蘇中與蘇北兩大抗日根據地在沿海的南北交通聯系,如不拔除這顆深入我根據地的“釘子”,對根據地今后的發展極為不利。

裕華地區原是抗日根據地,群眾基礎好。日軍佔領裕華后,奸淫燒殺,人民群眾受盡了蹂躪之苦,無時無刻不在“北望南師”解救他們。裕華據點周邊,除西邊15裡處的大中集和北面的新豐鎮有日偽據點外,都是我抗日民主根據地,便於我軍集中優勢兵力圍殲敵人。進攻的不利條件是敵人侵佔裕華后構筑了堅固的防御工事,其主堡是鋼筋水泥結構,位於高墩上,有兩層樓房高,居高臨下,視野開闊,便於發揮火力優勢。除主堡外,日軍還修筑了瞭望台、暗堡、鐵絲網,布有鹿砦等障礙物。據點的南邊有一個10多米寬的月牙形深水池塘,隻在西南角上有一條約1米寬的壩埂與街道相通。據點的東邊、北邊是開闊地,無法接敵。西北邊是偽軍據點,再西邊是南北方向子午河。從敵據點周圍地形看,是很難接近敵主堡的。加之敵人武器精良,我軍隻有機步槍、手榴彈等常規武器,要奪取裕華攻堅戰的完全勝利實非易事,攻堅難度可想而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