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1941年新四軍在蘇北最大的一次攻堅戰

茅沄沄  茅永懷

2014年10月31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41年8月15日至17日,新四軍曾經在江蘇省大豐市(1951年由東台、興化兩縣析置)裕華鎮(現已並入大中鎮)發起當時蘇北境內最大的一次攻堅戰。新四軍第一師第二旅在旅長王必成、參謀長杜屏的指揮下,創造了以步槍、機槍加手榴彈攻克筑有鋼筋水泥結構堅固碉堡的裕華鎮,全殲該鎮日偽軍的奇跡。戰斗中,有近百名英雄為國捐軀,特別是兩名共產黨員舍身炸碉堡的壯舉,至今在人民群眾中廣為流傳。粟裕在1943年紀念抗日戰爭6周年的文章裡曾回憶:“民國三十年(1941)8月間,裕華戰斗,當我攻入敵據點后,敵人以兩挺機槍封鎖門口,無人敢入。當時兩個黨員即自告奮勇,全身以棉絮縛住,帶手榴彈沖鋒,將敵人炸死,同時自己也被炸死,終於將裕華之敵全部殲滅。”

重建軍部 反擊日偽“掃蕩”

1940年10月10日,新四軍與八路軍在江蘇大豐白駒獅子口勝利會師,蘇中、蘇北的廣大地區成為抗日根據地。1941年1月皖南事變后,新四軍軍部在鹽城重新建立,鹽城成為華中的黨政軍領導中心,抗日民主根據地隨之創立,各項抗日事業轟轟烈烈地開展起來。日本侵略軍把鹽城看成是眼中釘,從四周逐步向鹽城逼近。他們先后佔領東台、射陽、寶應、興化等地,離鹽城均隻有100多裡路。為保衛軍部、保衛鹽城,廣大人民群眾立即行動起來,他們紛紛唱起仿照《黃河大合唱》曲子譜寫的《保衛蘇北》的歌曲:“風在吼,馬在嘯,鹽城在咆哮,鹽城在咆哮。東台興化淪陷了,日本(鬼子)偽軍打來了,東海邊上抗日英雄真不少,范公堤上游擊健兒逞英豪。拿起了洋槍大刀,端起了土槍土炮,保衛家鄉,保衛鹽城,保衛蘇北,保衛全中國。”通過宣傳教育,廣大軍民在精神上物質上做好了反“掃蕩”的准備。

1941年7月,日軍集中了南浦獨立第十二旅團以及第十五師團、第十七師團各一部,加上李長江、楊仲華的偽軍17000余人,分四路向鹽城進攻,並派飛機對鹽城進行狂轟濫炸,妄圖將新四軍軍部及其主力部隊殲滅。

新四軍在鹽城重建軍部后,黃克誠領導的八路軍第五縱隊改編為新四軍第三師。鹽城屬於第三師部隊防區,粉碎敵人“掃蕩”的任務主要落在該師身上。為牽制敵人,減輕敵人對鹽城新四軍軍部的壓力,粟裕領導的第一師第一、第三旅部隊向蘇中南線的黃橋、蔣垛、曲塘、姜堰等地發起進攻,直逼泰州城下,使敵處於顧此失彼境地。當時,第一師第二旅部隊臨時劃屬軍部直接指揮。軍部給第二旅的任務是:在通榆公路沿線,積極抵御從東台方向進攻之敵,在南至東台、北至南洋、西至秦南、東至黃海邊的范圍內打擊進攻之敵,阻滯其進攻鹽城的速度。

由於敵強我弱,不能硬拼,新四軍軍部及機關在敵軍進入鹽城之前撤離。敵軍於7月21日佔領鹽城及其附近的伍佑、劉庄、大中集、裕華等地作為屏障。敵軍佔領鹽城后,對鹽阜區進行大“掃蕩”。王必成指揮第二旅尋機襲擊了劉庄、伍佑、上崗等敵據點,有力地配合了新四軍第三師部隊的反“掃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