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1941年新四軍在蘇北最大的一次攻堅戰

茅沄沄  茅永懷

2014年10月31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戰果輝煌 精神永存

裕華攻堅戰(包括打援、攻打大中集),共消滅日軍70余人,其中俘虜7人,消滅和瓦解偽軍400余人,其中俘虜160余人。這是第一師第二旅到蘇北以來殲滅日偽軍最多最艱苦的一次攻堅戰,也是新四軍這一年在蘇北打的最大的一次攻堅戰。戰斗中,共繳獲重機槍3挺、輕機槍8挺,擲彈筒4枚,步、短槍400余支,子彈3萬多發,輪、拖船各1艘。這一仗,無論從殲、俘敵軍人數,還是從繳獲武器數量上講,在當時都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勝利。陳毅軍長非常高興,還特地給部隊發來了嘉獎電。

裕華攻堅戰的勝利,粉碎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打擊了日本鬼子的囂張氣焰,大大振奮了軍心、民心。這對發動群眾抗戰,粉碎日偽對根據地的“掃蕩”,堅持敵后長期抗戰,鞏固抗日民主根據地起了重要作用。裕華據點的拔除,打破了敵人對我沿海根據地的封鎖,使蘇中、蘇北兩大抗日根據地重新連在了一起,為以后的抗戰奠定了勝利基礎。裕華攻堅戰的勝利,是指戰員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戰斗中,我軍傷亡七八十人,第四團第三營第七連第二班班長、共產黨員張廣德,戰士、共產黨員陳友德等40多人壯烈犧牲﹔團特務連副連長蔣小毛,第三排排長徐德勝、副排長張洪根、班長張孝洪等數十人為奪取裕華戰斗勝利英勇捐軀。烈士們為祖國為人民而英勇獻身的大無畏精神將永遠留在人民的心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