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1941年新四軍在蘇北最大的一次攻堅戰

茅沄沄  茅永懷

2014年10月31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擊退援軍 乘勝追擊

我軍在包圍敵裕華據點之初,就切斷了敵與外界的聯系,日軍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不斷地打信號彈求救。大中集的日軍雖知裕華被新四軍圍困,但懼怕夜戰,不敢出動。直等到16日天快亮時才派出增援部隊,分水陸兩路向裕華鎮扑來。敵人被我警戒部隊牽到距裕華鎮七裡半的伏擊地帶,遭到我軍猛烈襲擊。我軍果斷發起沖鋒,在陸地與二卯酉河上同敵展開激戰,擊毀敵船一艘,活捉日軍軍曹(班長)一名,擊斃與俘虜偽軍數十名。敵人的第一次增援被打退后,又發動了第二次、第三次增援,均被我軍擊退。

16日下午,當我軍快打退敵人的第三次增援時,王必成旅長從裕華攻堅前線來到我軍阻擊陣地前,聽取阻擊情況的匯報。為了保証裕華攻堅戰的勝利,防止敵人再次出動增援,王必成當機立斷,決定跟蹤追擊。隻見王必成將手一揮:“跟我來,再打一個勝仗,消滅大中集的敵人!”指戰員們情緒高漲,立即跟著王必成追擊逃跑的敵人,並攻打大中集據點。

16日深夜,第四團第一營及特務連從北門、東門進攻,第六團第一營從南門進攻,分別消滅了駐北門中棉公司倉庫和二卯酉河南據點的偽軍,隻剩下日軍據點未攻下。

17日凌晨,裕華敵軍已被完全消滅,為防止天亮后敵從東台、鹽城等方向增援給我軍帶來被動,王必成下令部隊從大中集撤出,整個戰斗勝利結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