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德中:為中共三代領導人擔負安全警衛工作 

水新營

2014年11月0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非常歲月的離職

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爆發。中央警衛工作也日益處於十分復雜和困難的境地,楊德中和警衛團其他領導排除干擾,全力保証警衛部隊的高度穩定。

1967年初,林彪、江青等人為實現篡黨篡軍奪取最高權力的目的,千方百計羅織罪名,誣陷迫害黨和國家領導人。為保護賀龍元帥夫婦,周恩來幾次為他們轉換住處,楊德中做了許多具體工作。后楊德中一度成為周恩來和賀龍夫婦之間的聯絡員,多次受周恩來委托去看望賀龍夫婦,並帶去周恩來的問候和關心。

與此同時,一伙“造反派”在江青和中央文革小組的唆使下,要到陳雲家破“四舊”。在周恩來的干預和中央警衛團官兵的保護下,“造反派”沒敢動手。事后,為保護陳雲的人身安全,楊德中按照周恩來的指示,連夜將陳雲轉移到其他住處,並加強了陳雲臨時住地的安全警衛工作。

同年8月11日,外事系統“造反派”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批判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部長陳毅的大會。周恩來特別叮囑楊德中一定要保護好陳毅的安全。當看到“造反派”在會場挂出“打倒陳毅”的大標語后,周恩來極為憤慨,當眾陪同陳毅退場。楊德中立即指揮警衛團戰士上前保護,避免了“造反派”揪斗陳毅的情況發生,確保周恩來和陳毅安全離開。

隨著“文化大革命”混亂局面的日益擴大,周恩來的工作更加繁忙,處境愈發困難。由於長期超負荷工作和內心的極度焦慮,周恩來的心臟病頻頻發作。根據這種情況,楊德中從日常警衛安全、服務保健等方面提出多條具體措施和意見,同時對周恩來的安全健康方面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制定了詳細的處置預案。鄧穎超對此十分滿意。而且,楊德中在以后周恩來每次出訪和外出視察前后,都特別關注他的身體狀況。

1971年8月15日至9月12日,毛澤東乘專列到南方視察,一路同沿途各地黨政軍負責人談話,點名批評了林彪一伙。當林彪獲悉毛澤東在南方的談話內容后,悍然決定對視察途中的毛澤東下毒手,陰謀發動反革命武裝政變。為防止林彪一行出逃,周恩來命令楊德中帶人到北京西郊機場“協助”副總參謀長兼空軍司令員吳法憲指揮封鎖全國的機場。

九一三事件后,林彪手下的“大將”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等人不僅沒有向中央主動坦白交代問題,而且私下活動,銷毀証據。為此,中央決定對他們採取行動。根據周恩來安排,9月24日召集軍委辦事組成員在人民大會堂開會,宣布對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實施隔離審查,並要汪東興、楊德中具體部署。汪東興和楊德中指揮中央警衛團對人民大會堂進行嚴密布控,對每一個細節進行了認真檢查,圓滿完成了對黃永勝一伙的隔離審查任務。

1972年2月21日,美國總統尼克鬆應邀來華訪問,抵達北京。周恩來特意囑咐楊德中:警衛部隊對外賓的衣、食、住、行都要管。

確保尼克鬆訪華安全,事關重大,任務艱巨。尼克鬆訪華隨行官員和工作人員389人,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三地參加20多場活動,有些活動場地周圍環境復雜,不易控制。楊德中和此次安全保衛工作領導小組其他成員計劃周密,指揮調度得當,活動銜接緊湊,現場秩序井然,為中美雙方會談提供了良好的氛圍,受到美方人員的高度評價。

1973年年底,江青等人為迫害周恩來,他們攻擊、誣陷楊德中是“壞人”。此事報告毛澤東后,毛澤東認為中央警衛團的政治委員不可能是壞人,不過下去鍛煉一下也好。1974年2月,楊德中被下放到陝西咸陽軍分區任第二政治委員。臨走前,周恩來、鄧穎超特意在中南海西花廳請楊德中吃飯,進行了長達4個小時的談話。楊德中到陝西后,周恩來、鄧穎超對他的工作十分關心,鄧穎超還派身邊工作人員專程去看望他。1976年1月8日,周恩來不幸病逝。對總理懷有深厚感情的楊德中萬分悲痛。但在當時的政治氣候下,他想到北京親自為總理送別的願望最終未能實現,這成了他一生最大的遺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