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德中:為中共三代領導人擔負安全警衛工作 

水新營

2014年11月0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晉升上將軍銜

1992年早春,鄧小平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並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談話。以鄧小平南方談話和黨的十四大為標志,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為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的警衛工作,楊德中十分重視總結吸取國外警衛工作的經驗教訓。1993年11月1日,他在看了由警衛局整理的《震驚世界的政治謀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世界各國100位要人遇刺資料選編》、警衛局警衛處整理的20世紀80年代以來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被謀害的資料后,隨即作出批示:“要認真組織分析八十年代暴力殺害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的案例。分別研究作案背景、動機、手段、教訓,再分析在我國可能發生哪類案件,如何預防﹔出國訪問可能發生哪些情況,如何制定警衛防范預案。組織編寫教材,加強針對性訓練,把警衛工作的防衛方案具體化,使保衛首長的高度警惕保持經常化。”

同年11月20日至29日,江澤民出席在美國西雅圖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首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當時,中美關系正處於恢復階段,美國國內右翼勢力和“民運”“台獨”“藏獨”等反共反華勢力活動極為猖獗,不安全因素很多。為確保出訪安全順利,楊德中先后多次召集有關部門負責人開會,分析情況,研究對策,針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安全保障措施和具體警衛安全方案,確保了出訪安全。

1994年6月8日,中央軍委在北京舉行晉升上將軍官軍銜儀式,71歲的楊德中晉升上將軍銜。這是黨和人民給予他的崇高榮譽。之前,1990年3月楊德中被確定為正部長級待遇。1993年3月被確定為正大軍區職待遇。他還是中共十二屆、十三屆、十四屆中央委員。

隨著年事漸高,楊德中著眼於中央警衛部隊的長遠建設,十分注重對年輕干部的選拔培養,抓好對班子成員的傳幫帶,並多次向上級表達盡早向年輕同志交班的意願。1994年7月26日,楊德中給總參謀長張萬年寫信,提出不再兼任警衛局局長的請求。中央軍委經過慎重研究,同意了楊德中的請求。8月27日,任命由喜貴為總參警衛局局長兼中央警衛團團長,免去楊德中兼任的總參警衛局局長職務。楊德中不再兼任中央警衛局(即總參警衛局)局長后,作為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仍繼續分管警衛工作。

1996年2月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瑤在家中被其武警警衛殺害。事件發生后,楊德中及時召開會議,向中央辦公廳干部職工和警衛部隊官兵強調:“中央辦公廳工作無小事,警衛局工作無小事。我們工作的好壞,同黨中央的政治聲譽緊密聯系在一起,同黨的事業,同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緊密聯系在一起。因此,我們要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自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証。”他又特別指出:此類事情絕不能在警衛局發生。他還結合自己多年的工作實踐,從領導班子、干部隊伍建設、部隊日常管理等方面向警衛局黨委提出了五條要求。

進入1997年,國內外大事要事不斷。2月19日,鄧小平在北京逝世。楊德中參與治喪辦公室的許多具體工作。他主持研究制定了包括追悼大會、遺體送別和火化及骨灰撒放等十幾項警衛方案和具體防范措施,並認真抓好落實檢查,有力地保証了鄧小平治喪活動的安全。

6月30日,江澤民率中國政府代表團抵達香港,出席當晚至7月1日凌晨舉行的中英兩國政府關於香港政權交接儀式。楊德中根據分工,多次對警衛部隊進行動員,並一場一場研究審核警衛工作實施方案。他還對在北京舉辦的慶典活動逐場抓落實,保証了這一重大歷史性活動的圓滿成功。

9月12日至18日,中共十五大在北京舉行,楊德中繼中共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之后,再次擔任大會安全部門的主要負責人。他十分珍視這最后一次擔負黨和國家重大活動安全保衛的組織領導工作的機會,認真審定大會的總體警衛方案和人民大會堂會場、代表駐地、代表接送等警衛方案,多次聽取了各工作環節准備情況的匯報,並逐項督促檢查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實情況,確保了大會各項安保任務的順利完成。

1998年7月,因年齡原因,楊德中不再擔任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同月22日,經中央軍委批准,75歲的楊德中告別了保衛中共中央40余年的工作崗位,離職休養。他在回顧自己的革命歷程時,深情地談到:“我熱愛我的本職工作。保衛黨中央就是保衛黨和國家的首腦核心,意義重大……保衛黨中央無上光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