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德中:為中共三代領導人擔負安全警衛工作 

水新營

2014年11月0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返中央警衛局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經鄧小平等中央領導同意,1978年12月23日,中央軍委任命楊德中為陝西省軍區副政治委員。同月25日,中共中央、中央軍委任命楊德中為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1977年8月起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同時使用“總參謀部警衛局”的名稱,受中央辦公廳和總參謀部雙重領導),兼中央警衛師師長(1977年11月,中央警衛團改稱中央警衛師﹔1982年8月,中央警衛師又改稱中央警衛團)、黨委書記。楊德中又重新回到保衛中共中央的工作崗位。在以后的日子裡,他多次隨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到全國各地視察,擔負警衛工作。

1979年初,楊德中根據中央要求,著手處理中央辦公廳警衛局系統在“文化大革命”中犯錯誤的干部,並組織對受迫害干部的平反。他對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做了積極妥善的處理,確保了中央警衛部隊的高度穩定。

1980年9月,楊德中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並繼續兼任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和中央警衛師師長。同年12月30日,中央書記處書記胡喬木就改進警衛工作的問題給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馮文彬及楊德中寫信:警衛工作必須注意不要在領導和群眾關系中造成困難或其他不良后果。這是一個重大的政治問題,黨內外已有許多同志提出意見,千萬不能疏忽。楊德中根據胡喬木提出的意見,組織召開警衛局黨委常委會反復討論,及時出台了改進警衛工作的七條措施。

1982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任命楊德中為中央辦公廳第一副主任兼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1985年11月1日,中央辦公廳主任會議決定:楊德中負責辦公廳內部事務的常務工作,重點負責黨的工作、干部隊伍建設、廳務會議安排和中央領導的警衛、服務、保健工作,分管警衛局、機要局、機要交通局、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人事局和機關黨委。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社會上的種種不健康思潮和消極影響也對部隊官兵思想帶來了沖擊。楊德中及時提出要堅決抵制和清除各種錯誤思潮的腐蝕和影響,確保中央警衛部隊官兵政治上的堅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

1989年4月15日,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胡耀邦因突發大面積急性心肌梗塞,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逝世。楊德中積極部署胡耀邦治喪期間的安全警衛工作。后隨著動亂的日益升級,根據上級有關部署,楊德中和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徐瑞新等組成一線協調領導小組,並直接組織指揮中南海的安全警衛工作。5月16日,鄧小平與蘇共中央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在人民大會堂會晤。為確保會談順利進行,楊德中會同公安部、總參謀部領導共同研究,調動部分公安干警、武警部隊和北京衛戍區部隊配合中央警衛部隊全面加強人民大會堂的各項警衛部署和安全防范措施。5月24日,楊德中主持召開中央警衛局團以上干部大會,要求全體官兵統一思想,領會中央精神,全力保衛好中共中央,保衛好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的絕對安全。

同年6月23日至24日,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召開,江澤民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11月6日至9日,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召開,全會同意鄧小平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決定江澤民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11月28日,楊德中主持召開警衛局局長辦公會議,他強調指出:小平同志雖然辭去了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但作為全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杰出領導人,仍然是我們的重點保衛對象。安全警衛工作應按照現有規格和現行做法繼續抓緊抓好,絲毫不能放鬆。江澤民同志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作為中共中央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警衛工作要全面加強,確保安全萬無一失。

1991年5月15日至19日,江澤民應邀對蘇聯進行正式訪問。這也是1957年毛澤東訪蘇以來中共最高領導人的首次訪蘇。為確保江澤民訪蘇的絕對安全,楊德中多次召集有關部門負責人開會,詳細研究出訪安全可能面臨的突出問題,對確保安全提出明確要求,並制定出訪安全實施計劃和安全防范工作預案。

針對1989年以來的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並聯系中國發生的政治風波,楊德中與中央警衛局黨委一班人進一步強化對所屬部隊廣大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強調作為中央警衛部隊肩負保衛中共中央的神聖使命,一定要堅定政治方向,時刻保持敏銳的政治警覺和清醒的政治頭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