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德中:為中共三代領導人擔負安全警衛工作 

水新營

2014年11月0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苑》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新中國成立后,楊德中長期擔負中共中央領導機關的安全警衛工作,前后達40余年。在不少重大歷史事件進程中,都出現過他的身影。他為中共三代領導人的安全保衛殫精竭慮,為中央警衛部隊的全面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擔任中央警衛團政治委員

楊德中,1923年12月出生於陝西省西安市一個知識分子家庭,祖籍陝西省渭南縣。父親是中學教員,母親是勤勞朴實的家庭婦女。

1936年3月,楊德中升入西安市省立第一中學學習。在校期間,他接觸了中共地下黨印刷的許多油印宣傳冊等進步出版物,對國民黨政府的對外不抵抗政策十分不滿。同年12月9日,在紀念一二·九運動一周年之際,楊德中積極參加西安各界愛國青年舉辦的聲勢浩大的一系列紀念活動。12月下旬,他加入了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

全面抗戰爆發后,楊德中先后進入西北戰時青年短訓班、抗日軍政大學第四期學習。1938年9月,年僅15歲的楊德中加入中國共產黨。后在八路軍第一一五師、山東軍區等部隊一直從事政治工作。歷任干事、指導員、營教導員、政治處主任、團副政治委員、團政治委員等職。新中國成立后任陸軍某團政治委員,某師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等職。

1953年5月,為適應新形勢下保衛中央領導機關安全的需要,中共中央決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警衛團(簡稱中央警衛團)。中央在配備中央警衛團主要領導人選時,確定首任團長由中央公安警衛師副政治委員張耀祠兼任,政治委員則在全軍范圍內選拔。經全軍各大單位推薦和總政治部考察,最后楊德中被選定。6月,他被任命為中央警衛團政治委員。

中央警衛團成立之初,楊德中和張耀祠等警衛團領導深入調查研究,投入大量精力加強警衛工作的各項制度建設,為開創和平時期的警衛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堅實基礎。

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也非常關心警衛團的各項建設。1955年5月14日,毛澤東在中南海接見中央警衛團部分官兵,並親自為他們授課。毛澤東著重講述了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史,並指示警衛部隊要完成好三項任務:一是保衛工作,二是學習文化,三是調查工作。在毛澤東的親切關懷下,中央警衛團相繼開辦了在職干部業余文化學校和中南海機關業余完全中學,官兵們掀起了學習文化的熱潮。遵照毛澤東的指示,楊德中和張耀祠等警衛團領導還分期分批安排成員回各省探親搞調查工作,將了解到的第一手材料綜合起來,向他匯報,受到毛澤東的好評。

周恩來對中央首腦機關保衛工作也十分關心。1960年11月22日,他作出重要指示:“要加強對中央警衛團官兵的教育管理,提高警衛部隊建設的質量,干部可以多一點﹔要整頓中南海內部的一般人員和勤雜人員,確保秩序﹔要保証中央首腦機關安全萬無一失。”遵照周恩來的指示,楊德中於11月23日主持召開警衛團黨委會議,專門研究貫徹執行意見,有力地促進了警衛部隊質量的提高。

對楊德中擔負的許多工作,周恩來印象十分深刻。1964年初,周恩來找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局長(簡稱中央警衛局)汪東興,要求將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伏羅希洛夫、印度尼西亞總統蘇加諾等來華訪問期間,曾為他們擔任衛士長的楊德中,調到自己身邊負責安全警衛工作。4月起,楊德中開始主管周恩來的警衛工作並繼續任中央警衛團政治委員。1965年3月,楊德中任中央警衛局副局長兼中央警衛團政治委員,仍然兼管周恩來的警衛工作。

此后,楊德中在周恩來身邊工作近10年時間,並長期擔任中南海西花廳黨支部書記。其間,他先后隨周恩來出訪亞非歐等多個國家,並多次隨周恩來到全國各地視察,參加重要外事活動,都圓滿完成了任務,受到周恩來的充分肯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