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黨內“聖人”羅榮桓:開創新中國檢察事業【5】

王平

2015年07月09日08: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有疑難可問誰

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張鼎丞當選檢察長,羅榮桓卸下了檢察長的擔子。在這次會議上,羅榮桓被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1955年9月,羅榮桓被授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軍銜和一級八一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和一級解放勛章。羅榮桓雖然擔任總檢察長時間不長,但是他為共和國檢察事業的開創和檢察制度的建立殫精竭慮、鞠躬盡瘁,為新中國法制建設做出了貢獻。1963年12月16日,羅榮桓因病在北京逝世。

當天晚間,毛澤東在中南海頤年堂會議室召開會議,聽取聶榮臻等匯報十年科學技術規劃。開會前,毛澤東提議大家起立為羅榮桓默哀。默哀完畢,毛澤東說道:“羅榮桓同志是1902年生的。這個同志有一個優點,很有原則性,對敵人狠,對同志有意見,背后少說,當面多說,不背地議論人,一生始終如一。一個人幾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則性強,對黨忠誠。對黨的團結起了很大的作用。”毛澤東對羅榮桓的評價中肯、朴實而又深沉。

會后,毛澤東仍然沉浸在悲痛之中,幾天幾夜不能寐,寫成七律《吊羅榮桓同志》: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違。

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

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

君今不幸離人世,國有疑難可問誰?

毛澤東言簡意賅的七言八句,把羅榮桓的豐功佳績以及由他的逝世給國家帶來的巨大損失表達得淋漓盡致。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羅榮桓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