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晉:重溫“愚公移山”的哲學意蘊

——中國共產黨人為何依然要發揚“愚公移山”精神

2015年07月27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重溫“愚公移山”的哲學意蘊

本文語萃

●毛澤東最晚在1938年就開始不斷地講愚公移山。當時,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毛澤東很擔心單憑一時熱情加入抗戰隊伍的人,沒有持久抗戰的心理准備,經受不了長期艱苦和挫折的考驗。

●召開七大時,毛澤東反復講愚公移山,顯然是著眼於為黨的歷史任務永遠奮斗的精神准備和作風建設。他在講話中提出“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這組愚公精神的核心內容,也為愚公移山這則寓言,注入了以奮斗為主題詞的精神新元素。

●在毛澤東心目中,要搬移的山,始終是隨著形勢和任務的變化而變化的。他在《愚公移山》中明確講要挖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兩座大山,以后又加上官僚資本主義這座大山。新中國成立后,他多次講愚公移山,也是著眼於其奮斗目標。

●毛澤東闡發愚公精神,不是抽象地講要堅定信念和信心,而是揭示“愚公們”的信念和信心,來自充分發動群眾,團結群眾,依靠群眾。

今年是毛澤東發表《愚公移山》70周年。愚公移山故事的流傳,得益於毛澤東1945年在黨的七大閉幕會上的這篇講話。新中國成立后,又作為“老三篇”之一在社會上普及,乃至進入學生語文課本,人們的熟悉程度,可想而知。

這則寓言的本意,是告訴人們,無論什麼困難的事情,隻要有恆心有毅力地做下去,就有可能辦到。它同后羿射日、精衛填海等神話有著相似的悲壯和崇高,但現實主義和理性的味道更濃一些,在目標與奮斗、現實與未來、愚昧與智慧、一人與眾人等問題上,給后人留下不乏哲學意味的啟發。

毛澤東是何時讀到愚公移山故事的

早在1913年讀師范時,毛澤東在其《講堂錄》裡,便記有《列子·湯問》中紀昌學射,視虱如車輪之事。可以推測,他這時即已讀過載於同書的愚公移山故事。1919年1月,北大學生傅斯年在《新潮》雜志創刊號上發表《人生問題發端》,講了愚公移山的故事,隨后提出:“我們想象人生,總應當遵從愚公的精神。我的人生觀念就是‘愚公移山論’。簡截說罷,人類的進化,恰合了愚公的辦法。人類所以能據有現在的文化和福利,都因為從古以來的人類,不知不覺的慢慢移山上的石頭土塊。”當時,毛澤東正在北大圖書館做報刊借閱登記工作,他很可能讀到此文。

和傅斯年不同的是,毛澤東推崇愚公移山,不光是看重其在人類進化和人生觀方面的啟迪,更多地是往現實奮斗方面去引申,說到底,是提倡一種干到底的精神,即面對困難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堅持不懈的進取精神和大無畏精神。這種精神,反映了毛澤東作為革命家的鮮明性格,也是中華民族文化土壤裡長出的一種珍貴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還多少與毛澤東幾乎是與生俱來的湖南文化性格有關。遇事做到底,堅韌執著,是湘學士風的一個顯著特點。湖南人常說的“霸蠻”一詞,就有這個意思。青年毛澤東“獨服”的曾國藩,講求“忠義血性”,常說“打脫牙,和血吞”,以及“志之所向,金石為開”,就是執著地將理念付諸行動的剛毅。

從史料看,毛澤東1938年就開始不斷地講愚公移山

據保存下來的講話記錄稿,毛澤東最晚在1938年就開始不斷地講愚公移山。這年12月1日和次年1月28日,他兩次在延安“抗大”講要學習愚公挖山的精神。當時,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毛澤東很擔心單憑一時熱情加入抗戰隊伍的人,沒有持久抗戰的心理准備,經受不了長期艱苦和挫折的考驗。於是在演講中著重講道:我們是長期戰爭,總歸要打下去,一直到胡子白了,於是把槍交給兒子,兒子的胡子又白了,再把槍交給孫子,孫子再交給孫子的兒子,再交給孫子的孫子,日本帝國主義倒不倒?不倒也差不多了。講到這裡,他說:“這條道理是中國古時一個老頭兒發明的”,這就引出一大段愚公移山故事,隨后總結:“現在我們就訂一個條約:不開小差,堅持長期斗爭,長期學習,不怕艱苦。”“抗戰一定要勝利,這是堅定的政治方向,不怕任何艱苦困難要堅持著,不要半途而廢。”這是毛澤東對愚公移山精神第一次作比較集中的現實引申。

1945年召開的黨的七大,毛澤東在口頭政治報告(4月24日)、結論(5月31日)和閉幕詞(6月11日),至少三次談到愚公移山。特別是6月11日《愚公移山》的閉幕詞,可謂是為七大會議主題添了畫龍點睛的一筆。

推薦閱讀:

毛澤東對十大元帥的獨特評價(珍貴組圖)

盤點:毛澤東如何評價周恩來劉少奇等7位老一輩革命家(組圖)

盤點:14位戰場犧牲的東北抗日聯軍知名將領(組圖)

中共“36位軍事家”中有11位為革命壯烈犧牲(組圖)

盤點:解放戰爭期間起義的15位國民黨高級將領

萬裡與毛澤東等歷任中共中央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查看征文活動詳情

>>參與有獎知識競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