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毛澤東、周恩來的最后時光

蘇少壬

2015年07月29日07: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黨史月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毛澤東閱文讀書不斷

毛澤東希望通過“文革”的大亂進而大治,發動之初並沒有想到時間會拖得那麼長。1967年他在巡視大江南北時說,“文化大革命”不能再搞了,明年春天一定要結束,然后召開九大。但事與願違,1969年4月九大過后,運動愈演愈烈,局勢的發展他已難以駕馭。

九一三事件發生后,那幾天毛澤東一直睡不好,也很少說話。1971年冬天以后,大葉性肺炎等疾病時輕時重地一直困擾著他。1972年1月13日,肺心病發作,高燒、嚴重缺氧,突然休克。搶救過來后,他的聽力逐年減退,繼而又雙腿浮腫、步履艱難。1973年眼睛白內障,視力急劇減退,他討厭攝影燈光在書房裡閃動,限定攝影不得超過3分鐘。1973年8月,召開黨的十大時,他勉強參加,預先從中南海游泳池住處搬進人民大會堂118廳暫住,以便在代表們進場之前先扶他坐於主席台上,免得讓人看出他的健康真相。會間他無法獨自起立,散會時本應全場起立鼓掌歡送他離開,隻好改為所有代表離開之后再由人扶他回到居處。

1974年冬天,毛澤東吞咽有困難,需人喂食,除患有老年白內障和運動神經元萎縮症之外,又患上肺心病、冠心病和血中含氧過低症。1975年10月21日,毛澤東在會見美國國務卿基辛格時,指著自己的頭說:“這部分很正常,我能吃能睡。”又拍拍大腿,“這部分不大好使,走路時有些站不住,另外,肺也有點毛病”。12月2日,在會見美國總統福特、國務卿基辛格時,他說:“一句話,我的身體狀況不好……我與上帝有個約會,我很快就要去見上帝了!”

1976年春天,毛澤東病情危重,發生過兩次嚴重的心肌梗塞,雖都經搶救脫險,但身體從此愈加虛弱。5月12日,他會見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由張玉鳳和孟錦雲(原空政文工團舞蹈演員,后為毛澤東護士)攙扶著先到游泳池接見大廳等著客人,客人在華國鋒陪同下來了,他剛站起來同客人握手,卻一下跌坐椅上。5月27日,他以極大的毅力最后一次會見外賓——巴基斯坦總理布托,講話的聲音小而含糊,要由他的侄女王海容聽清楚后先譯成普通話,再譯成英語。6月,在住處同華國鋒等談話,他說:我一生做了兩件事情。一件是打倒了蔣介石,把蔣介石趕到台灣,戰勝了日本帝國主義,把日本帝國主義趕出中國﹔一件是勝利地進行了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

病情嚴重,毛澤東依然既不願意吃藥也不願意打針,堅持“自力更生”——依靠自身的抵抗力,不靠“外援”——打針吃藥,幾經醫生勸說方才同意插鼻飼管。

1976年8月26日,毛澤東心臟病又一次發作,經常處於昏迷狀態,由北京醫院、阜外醫院、解放軍總醫院、解放軍305醫院、北京同仁醫院選派專家和優秀護理人員組成醫療小組負責救治。病情如此危急,他還向工作人員索要宋代洪邁的《容齋隨筆》。彌留之際,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們輪流坐鎮病房。一次,當葉劍英站到他的病床前,見他的眼睛突然一亮,動動手臂、翕動嘴唇好像要對葉劍英說些什麼,但說不出來。葉劍英緊握他的手,又急又悲,佇立良久方才退回。

毛澤東的衛士兼理發員周福明回憶說,9月8日他還用鉛筆在其為之端著的紙上劃了3橫,又在床頭點了3下,周福明問:“主席,您是不是要看有關三木的消息?”他點頭。三木即當年日本首相三木武夫,當時正參加日本大選。病重的他仍然關注著三木的動態(見《讀報參考》2008年4月中第61-62頁《毛澤東“三大衛士”之周福明》)。

孟錦雲回憶說:9月8日晚7時10分,他對她說了最后一句話:“我很難受,叫醫生來!”(見《中外文摘》2008年第四期第41頁《陪伴毛主席度過最后一刻》)接著昏迷、血壓下降,使用藥物都難以維持。9日零時4分,他的口鼻抽吸了兩下,血壓測不到。零時6分,自主呼吸完全消失。零時10分,這位偉人走完了他非凡的一生!

毛澤東的女兒李敏回憶說:根據醫療記錄,前一天——8日,醫務人員幾次將他從死神手中搶救過來。他精神稍好,還堅持要批閱文件、讀書,前后閱讀了11次,閱讀時間合計為兩小時50 分鐘(見李敏著《我的爸爸毛澤東》第353-354頁,遼寧出版社,2001年)。9月8日一整天,毛澤東的上下肢插著靜脈輸液管,胸部安有心電監護導線,鼻孔插著鼻飼管,視力又早就不好,想來文件和書都是由工作人員托著給他看或念給他聽的。

而竇應泰在《黨史博採》上發表的《鮮為人知的毛澤東晚年痼疾》一文中也提到:“9月8日入夜不久,毛澤東感到心臟不適。醫生們趕來之后,急忙把一枚氧氣管小心地安放在他的鼻口處,幾分鐘后毛澤東的呼吸恢復正常。但他從此便陷入長久的昏迷中沒有醒來。”9月11日夜,毛澤東的遺體運出中南海,20日凌晨轉移到769地下室保存。


推薦閱讀:

盤點:14位戰場犧牲的東北抗日聯軍知名將領(組圖)

中共“36位軍事家”中有11位為革命壯烈犧牲(組圖)

盤點:解放戰爭期間起義的15位國民黨高級將領

萬裡與毛澤東等歷任中共中央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參與有獎知識競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