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關於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若干問題的探討【2】

2016年01月29日13:57   來源:北京黨史

原標題:關於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若干問題的探討

二、1975年整頓為何突然中斷

1975年整頓的挫折,發生在整頓進入科技領域特別是教育領域的時候。這時毛澤東開始改變他對整頓支持的態度,他與鄧小平的矛盾開始顯現並很快尖銳起來。

9月27日,毛遠新向毛澤東匯報遼寧情況,談話中對鄧小平主持下的這一段工作頗多否定,並提到肯定還是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高度。9月28日,恰好是這次談話后第二天,鄧小平把經過修改的《科學院工作匯報提綱》報給毛澤東。毛澤東看后不滿意,並特別指出,文件中引用的“科學技術是生產力”這句話,他不記得曾經講過。?譹?訛而恰恰就在毛澤東對鄧小平整頓科學、教育的方針有所不滿之時,10月15日左右,鄧小平又把劉冰等人揭發遲群、謝靜宜的信轉到毛澤東的案頭。?譺?訛鄧小平希望由此推動教育的整頓。不想結果適得其反。毛澤東認為“信的動機不純”,“他們信中的矛頭是對著我的”,而“小平偏袒劉冰”﹔並說“清華所涉及的問題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條路線斗爭的反映。”?譻?訛就在毛澤東形成這些看法的時候,毛遠新在新疆參加慶祝活動后回到北京,於11月2日上午到毛澤東處大談當前形勢,攻擊鄧小平主持的整頓,說現在有一股風,要否定“文化大革命”。於是,形勢逆轉,一場“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的運動發動起來。不過,毛澤東認為鄧小平“還是人民內部問題”,“我意可以減少工作,但不脫離工作,即不應一棍子打死”。?譼?訛毛澤東同“四人幫”的矛盾這時雖然隨之下降,但毛澤東也沒有再重用他們。毛澤東對江青依然有批評,也沒有讓王洪文再主持政治局日常工作,出面主持“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並擔任代總理的也不是張春橋,而是華國鋒。

1975年整頓中斷的命運是不可避免的。因為在肯定還是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問題上,在以階級斗爭為綱還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個政治路線問題上,在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基本理論上,鄧小平和毛澤東確有矛盾和分歧。

其一,在實踐層面上,是肯定還是否定“文化大革命”。

鄧小平主持的1975年整頓,確實是在總體保持“文化大革命”外殼的情況下,從工交、文藝、科技、軍隊等方面,局部地對“文化大革命”進行撥亂反正,發展下去,勢必要系統地糾正“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並導致對“文化大革命”的否定。這是毛澤東所不能容忍的。毛澤東提出對“文化大革命”的評價是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到11月中在政治局內批評鄧小平時,毛澤東還希望鄧小平主持對“文化大革命”做個決議。但鄧小平在原則問題上毫不妥協,推辭說:由我主持寫這個決議不適宜。我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漢,何論魏晉”。由此,矛盾不可調和。

其二,在路線層面上,是“以階級斗爭為綱”還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鄧小平提出“三項指示為綱”,既強調三項指示是一個“整體”,又指出“把國民經濟搞上去”是“大局”,從而突出了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毛澤東批評鄧小平:“什麼‘三項指示為綱’,安定團結不是不要階級斗爭,階級斗爭是綱,其余都是目。”?譽?訛據此,“四人幫”批判鄧小平的“三項指示為綱”是“故意把安定團結和發展國民經濟這些屬於‘目’的東西,擺進‘綱’裡,就是為了以目亂綱,以目代綱”。?譾?訛其實,鄧小平並沒有否定階級斗爭,他在主持1975年整頓中,突出地抓了反對資產階級派性,打擊各種經濟犯罪和破壞活動,促使安定團結的實現和把生產搞上去。他甚至對本應允許的所謂農村資本主義傾向的一些表現,也進行了批評。毛澤東也沒有否定經濟建設,他提出把國民經濟搞上去的要求,支持為此而作出的整頓措施中進行的種種努力。問題的焦點在於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國基本上建立起來以后,國內主要矛盾是否仍然是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毛澤東把社會主義社會中一定范圍內存在的階級斗爭擴大化和絕對化。“以階級斗爭為綱”背離了“八大”的路線,導致“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全局性的錯誤。鄧小平后來批評毛澤東,說:“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領袖,中國革命是在他的領導下取得成功的。然而他有一個重大的缺點,就是忽視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是說他不想發展生產力,但方法不都是對頭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了,還是‘以階級斗爭為綱’,忽視發展生產力。‘文化大革命’更走到了極端”。?譿?訛

其三,在理論層面上,對什麼是社會主義的認識有差異。

毛澤東追求一大二公,還過於強調社會主義的純,而不大注重社會主義的富,忽視社會主義社會可以或容許存在的私。對社會主義制度下的商品生產、貨幣交換不是致力於促進其得到應有的發展,而是強調進行限制。對按勞分配也不是促使其充分實現並臻於完善,而是著眼於限制。“四人幫”則把它推到極端,在上層建筑領域鼓吹“全面專政”論,在經濟領域把商品經濟、按勞分配視為產生資本主義的土壤加以反對,把發展生產力視為“唯生產力論”加以批判。鄧小平則不是這樣。他指出,限制資產階級法權要有豐富的物質基礎,社會主義時期的主要任務是發展生產力。物質極大豐富,才能實現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共產主義原則。?譹?訛后來,他更進一步指明,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太慢也不是社會主義,搞平均主義也不行。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它的本質特征,一個是公有制佔主體,一個是共同富裕。鄧小平沒有把本來屬於社會主義的東西,或社會主義社會容許發展或存在的東西,當作資本主義來反對或限制﹔也沒有把共產主義高級階段才能做到的東西,當作現實的社會主義必須做到的來要求。他主張在公有制為主體的前提下,私營經濟和個體經濟是必要的補充﹔允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區先富起來,先富幫后富,達到共同富裕。

應該看到,毛澤東信奉的那種社會主義,也不僅是他個人的追求,它是中國的也是國際的一種思潮。他們追求精神上的平等,在他們看來,窮與富,經濟發達與否,並不重要。甚至認為,隻有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才是真正搞社會主義。對於中國的改革開放,國際上抱著這種極左思潮的人還在進行批判。原法中友協副主席還寫了一本名為《大躍退》的書,批判改革開放不是進而是退,而且是大躍退。鄧小平則與之針鋒相對。認為發展生產力至關重要。沒有高度發展的經濟,資產階級法權消除不了,按需分配也是一句空話,社會主義優越性體現不出來,戰勝不了資本主義。這是一個根本性的分歧。

在個人迷信盛行、權力高度集中的時代,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雖然反映了“歷史的必然要求”,但同時也注定了“這個要求的實際上不可能實現”。?譺?訛鄧小平與毛澤東在三個層面上存在分歧和矛盾,這就決定了1975年整頓中斷的命運是必不可免的,鄧小平再一次被打下去有其歷史的必然性。這對於毛澤東和鄧小平,對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都是一個不願其發生而又無力避免的悲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鄧小平紀念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