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關於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若干問題的探討【3】

2016年01月29日13:57   來源:北京黨史

原標題:關於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若干問題的探討

三、1975年整頓在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中具有怎樣的歷史地位

第一,1975年整頓是對“文化大革命”撥亂反正的開始。

鄧小平說得好,十一屆三中全會“總結了歷史經驗,決定了一系列撥亂反正的政策。其實,撥亂反正在1975年就開始了。那時我主持中央黨政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整頓措施,每整頓一項就見效,非常見效。這些整頓實際上是同‘文化大革命’唱反調”。

第二,1975年整頓是改革的實驗。

社會主義要擺脫貧窮,就要通過改革,找出一條適合自己國情、比較快的發展道路。鄧小平說:“說到改革,其實在1974年到1975年我們已經試驗過一段。”“那時的改革,用的名稱是整頓,強調把國民經濟搞上去,首先是恢復生產秩序。凡是這樣做的地方都見效。”還說1976年的四五運動“証明,1974年到1975年的改革是很得人心的,反映了人民的願望。”江澤民指出:“這次整頓實質上是后來改革的實驗,反映了廣大干部和群眾的願望,代表了黨的正確領導,在短時間內就取得顯著成效”,“整頓的業績和他在整頓中表現出來的風骨,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為粉碎‘四人幫’准備了廣泛的群眾基礎。”?譻?訛

第三,1975年整頓是連接“文化大革命”前十年和新時期的重要環節。

鄧小平領導的1975年整頓,貫徹落實並發展了“文化大革命”后期毛澤東三項重要指示所體現的正確思想和決策。它上承中共“八大”路線和“文化大革命”前十年的正確發展趨向,是20世紀60年代前期調整、1972年周恩來主持的整頓的繼續和發展﹔它下啟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改革開放新時期,對當代中國的歷史進程起了開辟航道的作用。整頓是連接“文化大革命”前十年和新時期的一個重要環節。在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中,正確的和比較正確的趨向在“文化大革命”十年中並沒有完全中斷。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的理論與實踐,正是在“文化大革命”發展到1975年的特殊條件下,對前十年發展與積累起來的正確的和比較正確的理論、方針、政策的運用和發展。較之“文化大革命”前十年的探索,應該說,1975年整頓所作的探索,為新時期的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作了更為直接的准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鄧小平紀念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