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關於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若干問題的探討【4】

2016年01月29日13:57   來源:北京黨史

原標題:關於鄧小平領導1975年整頓若干問題的探討

四、鄧小平在1975年整頓中的思想理論在形成鄧小平理論中的地位,能不能說是鄧小平理論的起點

作為1975年整頓歷史主角的鄧小平,他領導整頓取得的巨大成功,“批鄧反右”遭受的沉重打擊,四五運動中受到的擁戴,再度復出后創造的輝煌,構成了他那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生的最為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篇章。而由於歷史的特殊安排,1975年整頓中鄧小平提出的“三項指示為綱”和在鄧小平指導與影響下形成的三個著名文件,他領導制定的一系列中央文件,以及他在整頓中的一系列講話、談話、批示,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解決“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復雜混亂局面,不僅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而且具有深刻的理論價值,構成了日后形成完整科學體系的鄧小平理論的起點。

胡喬木曾這樣分析“三項指示為綱”同十一屆三中全會后的黨的基本路線的聯系:“這裡已經提到一個中心,一個基本點,另一個基本點改革開放當時還不可能提出來,隻能叫整頓,實際上不但包含了改革,也包含了開放。”他還指明,鄧小平“把側重點放在安定團結和把國民經濟搞上去上面”,“這兩個口號的實質一直到十一屆三中全會,一直到十三大和十三大以后,都還起著指路標的作用。”?譹?訛

胡喬木對“三項指示為綱”的分析,從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也就是從基本路線(一個中心)和政治(安定團結)、經濟(把國民經濟搞上去)兩個方面,說明了1975年整頓的指導思想是日后形成完整科學體系的鄧小平理論的起點。

在這裡,本人還將列舉1975年整頓中已經提出或萌發的鄧小平理論中的許多重要思想理論觀點:

要全面宣傳毛澤東思想,反對把毛澤東思想割裂了。毛澤東同志三條重要指示互相聯系,是個整體,是不能分割的,一條都不能忘記。這是我們這一時期工作的綱。階級斗爭、生產斗爭、科學實驗是三項基本實踐,現在卻把科學實驗割裂出來了。

隻有基本路線還不夠,還要有各項具體路線和政策,不然,基本路線是空的。不僅要路線正確,而且要政策正確,方法正確。

社會主義不是靠吹能吹得出來的。我們不能吹,因為我們現在盡管有了這個基礎,但還很窮、很落后,不管是工業、農業,要趕上世界先進水平還要幾十年時間。

不但各行各業要整頓,黨也要整頓。整頓的核心是黨的整頓。不整頓,我們這個黨就成問題。整黨主要放在整頓各級領導班子上。

今冬明春,在整黨的同時,要騰出時間來搞好企業管理、生產秩序、設備維修等。

現在隻講斗爭,不講團結。團結——批評——團結的公式丟掉了。要大講增強黨的團結,加強黨的統一領導。“四人幫”的報刊宣傳“隻講斗爭不講團結”,這是不利於落實干部政策和知識分子政策的,不利於增強黨性、消除派性的。

科學技術叫生產力,科技人員就是勞動者。

科研工作要走在前面。

要採用最先進的技術。要發揮專業科研機構和隊伍的骨干作用。大中型企業要有自己的研究試驗機構。要堅持學習與獨創相結合的方針。必須虛心地學習外國一切先進的優良的東西,有計劃有重點地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為我所用,以加快國民經濟的發展速度。要多引進一點國外的先進技術,就必須增加出口。要盡快地發展生產,盡可能地多出口。為了加快我國煤炭、石油的開發,可以在平等互利的條件下,按照國際貿易中通行做法同外國簽訂長期合同,由他們供應適合需要的現代化的成套設備,然后用我們生產出來的煤炭和原油償還。

限制資產階級法權,絕不能脫離現階段的物質條件和精神條件,否定按勞分配,不承認必要的差別,搞平均主義。

要堅決消除“三廢”污染,保護環境,保護職工身體健康。

提倡唯物辯証法,反對形而上學,努力避免片面性和局限性。

要實事求是。加強調查研究,使思想符合客觀實際,不斷地認識和掌握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

鄧小平在1975年整頓中提出的“三項指示為綱”和上述一系列言論,是日后形成完整體系的鄧小平理論的重要觀點、重要思想。據此,我們認定1975年整頓中鄧小平的思想理論是鄧小平理論的起點,是有根有據的,是符合實際的,是站得住腳的。《鄧小平文選》的編輯、分卷就是以1975年整頓為界碑的。其第二卷從1975年開始,並在《第二版出版說明》中指明,鄧小平“關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某些重要思想”,“在七十年代中”就“已經提出”。這一論斷正可成為本文重申的1975年整頓中鄧小平的思想理論是鄧小平理論起點的有力佐証。

從1975年整頓的歷史,更可以清楚地看出,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中國歷史轉折關頭產生的世紀偉人鄧小平,既是毛澤東事業和毛澤東思想的繼承人,又是毛澤東事業和毛澤東思想的發展者。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鄧小平紀念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