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抗日烽火中聲震大江南北的《拂曉報》

茅永懷  茅沄沄

2016年05月04日07: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彭雪楓(左五)和《拂曉報》社的同志們在一起。

抗日戰爭時期,豫皖蘇邊區和淮北抗日民主根據地有一份久負盛名、聲震大江南北的報紙,被譽為“人民的喉舌”“戰斗的武器”“叫破五更的報曉雞”。這就是由新四軍第四師政治部主辦的《拂曉報》。

抗戰爆發后,日軍順隴海路打到開封,國民黨湯恩伯部不戰而潰,豫東地區連失38座縣城,中共中央決定派彭雪楓從竹溝帶領游擊支隊挺進豫東。臨行前,彭雪楓建議創建一份報紙:“抗日戰爭是全民族生死存亡的戰爭,隻有把全民族動員起來,萬眾一心,才能戰勝敵人,報紙是傳播革命道理最迅速、最有力的工具之一。革命靠槍杆子,也要靠筆杆子,武攻文治,自古皆然。”

辦報就要起個既有革命性又切合實際還得有鼓舞作用的報名。有人說叫“曙光”,有人說叫“勝利”。當時這類名字已屢見不鮮。彭雪楓則提議:“就叫‘拂曉’吧。”並進一步解釋說:“‘拂曉’代表了光明即將來臨的意思。”大家聽了,一致贊同。最后,彭雪楓在大家的公推之下欣然命筆,寫下“拂曉報”報頭。報社設在宣傳科內,科長王子光兼任報社第一任社長。

1938年9月29日, 《拂曉報》在河南確山縣竹溝鎮創刊,彭雪楓親自為其撰寫了發刊詞———《〈拂曉報〉是我們的良友》:

我們的報紙,定名為“拂曉”,包括著庄重而又偉大的意義。

《拂曉報》出版了,她擔負著:

第一、要和我們的指揮員戰斗員發生著血肉的關系,她指示我們方針,引導我們前進……同時,她又能夠發表我們對敵人的怒吼,反映我們日常生活。

第二、要和一切不正確的思想、意識、行為,做無情的斗爭。

第三、要和廣大群眾,各個友軍,密切地團結起來,親密的結合起來。我們要做到,而且一定能夠做到:“拂曉”離不開我們,我們離不開“拂曉”。

同志們,《拂曉報》的讀者們,我們要為著“拂曉”的———也就是我們的這些偉大任務而斗爭。

《拂曉報》創刊號共3版,其以催人奮進的戰斗姿態出現在讀者面前。她像一把烈火,照亮了大地,烤熱了周圍,給人以振奮、向上的感覺。除發刊詞外,還發表了《東進誓詞》《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人人都是戰斗員,人人都是宣傳員》《行軍注意事項》《東進戰歌》。版面上展現著一片殺敵出征的氣勢。

報紙初印,困難很多,隻有一罐油墨,兩支鐵筆,兩塊鏽鋼板,半筒蠟紙,一塊木墊板,一個油印用的膠皮輥子,調墨板也沒有。印的時候,在一塊白鐵板上調油墨,用圖釘在蠟紙上邊一頭釘緊,在木墊板上印刷。困難大,但大家熱情高,王子光帶領眾人一起想辦法,克服一個個困難。在敵后,不是行軍就是打仗,流動性很大。《拂曉報》的同志們背著背包,帶著印刷工具,隨軍轉戰在黃淮平原上,有時一夜走100多裡,人困馬乏。可一到宿營地,大家不顧疲勞,立即抽出鋼板,展開蠟紙,刻寫出版報紙。

1939年2月,支隊直屬機關駐進河南永城以南的書案店。這是豫皖兩省交界處的偏僻小鎮,報社駐在歇了業的三開間店鋪裡,算是有了一個安定場所。隨著豫皖蘇根據地逐漸擴大,《拂曉報》也越辦越大,人員越來越多。彭雪楓決定把報社從宣傳科分離出來,任命王少庸為社長,並增加了一批有經驗的辦報人才。接著開始考慮提高質量的問題。

在版面內容上,改變過去“一鍋煮”的做法,開設國際版、國內版、副刊。委任專人為隨軍記者,前方有重大戰斗,都刊發本報通訊,再加副刊詩歌、雜文、散文、小說點綴,這就成了一份很像樣的報紙。

此外,工作條件也得到了改善。當時,部隊極端困難,軍需處的金庫裡隻有5元錢。報社更困難,連調油墨的煤油也買不起。沒有油印機,每期盡最大努力,也隻能印三四百份。他們隻好採用土辦法,用棉籽油代替煤油,用鍋灰代替油墨。為此,司令部、政治部聯合發出通知,規定前方部隊在戰斗中繳獲的油印器材、報刊,一律交《拂曉報》社。一次,部隊在永城消滅了一支“和平救國軍”,俘虜了騎兵司令李顏良,在他的司令部裡發現了幾罐油墨,一塊鋼版、幾支鐵筆和一些油光紙,便派騎兵火速送到報社,解決了燃眉之急。

原在國統區工作的陳其五、康英調到報社后看到報社這樣困難,捐出了100塊大洋。國民參政會參議員梁漱溟從重慶赴山東途中來到書案店,他是有名的學者,在訪問《拂曉報》社時,看到同志們在如此困難的條件下還把報紙辦得如此出色,非常感動,當即捐出100塊大洋。這兩筆捐款,真是雪中送炭。

有了錢,《拂曉報》舊貌換了新顏。從第28期起,改用白紙兩面印刷,每期兩版,定期出版。從第34期起,每三天一期,四開四版,第一版社論、要聞﹔第二版本區新聞﹔第三版國際新聞﹔第四版副刊。再加上紅、綠、黑三色套印,很受讀者歡迎。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鄧小平對美外交思想的戰略與原則

劉少奇參加並籌劃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歷史性貢獻

哪位上將26歲就擔任紅四軍軍長 陳毅對他贊口不絕

毛澤東曾向哪位大將“借寶”(組圖)

賀龍女兒賀曉明談紀念賀龍元帥誕辰120周年(視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