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重溫三段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

2016年05月05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在近現代歷史上,中國共產黨人十分重視青年工作、關心青年成長,特別是老一輩革命家無數次地寄語青年、鼓舞青年、引導青年,留下了許多彌足珍貴的至理名言,至今讀起來仍能夠讓人熱血沸騰。今天,我們重溫這些穿透歷史指向未來的青年觀,可以喚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隊伍中的青年這支磅礡力量。

1916年8月15日,李大釗在《晨鐘報》創刊號發表的《“晨鐘”之使命》。

李大釗撰文:“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

革命先驅李大釗闡述的“青年觀”,概括起來主要有兩點:青年不僅要認識自己的歷史使命,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而且要有新的生活追求,有調和意識。1916年8月15日,李大釗在《晨鐘報》創刊號上發表了《“晨鐘”之使命》,以慷慨激昂的文字抒寫道:“青年之文明,奮斗之文明也,與境遇奮斗,與時代奮斗,與經驗奮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華也。青年之字典,無‘困難’之字,青年之口頭,無‘障礙’之語﹔惟知躍進,惟知雄飛,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銳敏之直覺,活潑之生命,以創造環境,征服歷史。”在這篇文章裡,他極力倡導了奮斗、創造的青年“精神文明”,提出了積極進取的青年人生觀和價值觀。在另外一篇文章裡,李大釗還呼吁:“為世界講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深刻闡述了青年應當肩負的歷史使命和應當具備的世界觀。

1957年11月17日,毛澤東在莫斯科大學對留蘇學生演講。

毛澤東寄語:“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

偉大領袖毛澤東提倡的“青年觀”,特別推崇志氣、熱氣、生氣、豪氣、朝氣之類的“青年之氣”,充滿著豪情壯志,蘊含著深刻哲理。毛澤東的“青年觀”,是在他青年時期就逐漸形成並且付諸實踐的。1918年,毛澤東在一首詩中抒發了“修身修心、常新常美”的青年志向,他寫道:“管卻自家身與心,胸中日月常新美。”后來,經過漫長的革命和戰爭歲月,到新中國成立后的1955年,毛澤東在為一篇文章所作的按語中,提出熱情褒揚:“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他們最肯學習,最少保守思想,在社會主義時代尤其是這樣。”1957年11月17日,毛澤東在蘇聯莫斯科大學的講話中提出:“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在現場3000多名中國留學生和億萬國內青年心間,激起深深的回響,影響了整整一代中國人。

1983年5月4日,鄧小平題詞。

鄧小平題詞:爭做“四有”新人

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把青年成長與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緊緊聯系了起來,提出了爭做“四有”新人的“青年觀”。1978年3月18日,在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辦的全國科學大會上,面對當時科技隊伍青黃不接的狀況,鄧小平疾呼加速培養年輕一代科技人才。“青年一代的成長,正是我們事業必定要興旺發達的希望所在。”短短數語,成為鼓舞一代中國青年爭分奪秒、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強大精神動力。1983年5月4日,鄧小平為時代青年的楷模張海迪題詞:“學習張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共產主義新人!”爭做“四有”新人,成為改革開放時期中國青年的響亮口號。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鄧小平對美外交思想的戰略與原則

劉少奇參加並籌劃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歷史性貢獻

哪位上將26歲就擔任紅四軍軍長 陳毅對他贊口不絕

毛澤東曾向哪位大將“借寶”(組圖)

賀龍女兒賀曉明談紀念賀龍元帥誕辰120周年(視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