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4】

陳晉

2016年07月0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回顧歷史:“人沒有壓力是不會進步的”

1959年以后的毛澤東,在經濟工作上,意識到自己懂得太少,可在其他方面,他還是相當自信的。對自己過去的成功,特別是戰爭年代的成功經驗,看得更重了。也是從廬山會議開始,他時常談起革命年代的一些往事。其中也有一些自我解剖的內容。

在8月1日中央常委會上,批評彭德懷,不知為什麼,扯到了30年前在閩西蘇區的一些事情,他說:“閩西時我有責任,那時個別談得少,公事公辦,好像一切真理都在我手中。別人講得不多,違反原則事即斗,必須立即當眾回答。橫直公事公辦,那時方式太生硬。后來慢慢學會一條:談話。現在方法又少了。談話,小型會議,像這次廬山會議,少了。”

這是毛澤東從歷史的回顧角度,多少覺得自己在20世紀50年代后期工作方法,特別是在聯系群眾做細致的意見交流方面,有些不足。

接著又說:“中央蘇區整我,也睡不著覺。整我狹隘經驗主義,山上無馬克思主義,這是第一次反‘圍剿’后,我們這些人早幾天也是在城市的。……而土包子,是毛派。但整狹隘經驗主義,給我很大刺激,因而讀了幾本書,到后來,說我一貫右傾,機會主義,這是政治結論。”

這多少是借過去的經驗來意味深長地指今日之事了。

這以后,到20世紀60年代,毛澤東接見外賓或在中央會議上,以及同身邊的工作人員的談話中,談論自己的歷史,特別是在中央蘇區挨整的事,明顯多了起來。

1960年12月25日,毛澤東在自己67歲生日的前一天,把在北京的親屬和身邊的工作人員,共13個人,叫到自己的家裡,搞了一個聚餐會。他說:

“人沒有壓力是不會進步的。我就受過壓的,得過3次大的處分,‘被開除過黨籍’,撤掉過軍職,不讓我指揮軍隊,不讓我參加黨的領導工作。我就在一個房子裡,兩三年一個鬼也不上門。我也不找任何人,因為說我搞宗派主義,什麼鄧、毛、謝、古。其實我連鄧小平同志的面也沒有見過。后來說在武漢見過,但是我一點印象也沒有,可能見過沒有談過話吧!那時,給我戴的‘帽子’就多了。說什麼山上不出馬列主義,他們城裡才出馬列主義,可是他們也不調查研究,我也不是生來在山上的,我也是先在城市裡,后來才到山上來的。說實在的,我在山上搞了幾年,比他們多了點在山上的經驗。他們說我一貫右傾機會主義、狹隘經驗主義、槍杆子主義等。那時我沒有事情做,走路坐在擔架上,做什麼?我看書!他抬他的擔架,我看我的書。他們又批評我,說我憑著《三國演義》和《孫子兵法》指揮打仗。其實,《孫子兵法》當時我並沒有看過﹔《三國演義》我看過幾遍,但指揮作戰時,誰還記得什麼《三國演義》,統統忘了。我就反問他們:你們既然說我是按照《孫子兵法》指揮作戰的,想必你們一定是熟讀的了,那麼請問:《孫子兵法》一共有幾章?第一章開頭講的是什麼?他們啞口無言。原來他們也根本沒有看過!后來到陝北,我看了8本書,看了《孫子兵法》,克勞塞維茨的書(指《戰爭論》——引注)看了,日本人寫的軍事操典也看了,還看了蘇聯人寫的論戰略、幾種兵種配合作戰的書等。那時看這些,是為寫論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是為了總結革命戰爭的經驗。

“寫《實踐論》《矛盾論》,是為了給抗大講課。他們請我講課,我也願意去當教員。去講課,可以總結革命的經驗。講一次課,整整要花一個星期的時間做准備,而且其中還要有兩個通宵不睡覺。准備一個星期,講上兩個鐘頭的課,就賣完了。課不能照書本子去講,那樣講,聽的人要打瞌睡。自己做准備,結合實際講,總結革命經驗,聽的人就有勁頭了。”

在1962年1月的七千人大會上,毛澤東也講了一大段自己在中央蘇區挨整的經歷。得出的結論是:“可以鍛煉革命意志。”

在各種場合下講自己過去的遭遇,自然有不同的用意。但他用自己的經歷要說的道理,無論是“人沒有壓力不會進步”,還是“鍛煉革命意志”,意思實際上是一樣的,就是在挫折面前,要進取,把壞事變成好事。

這個意思,或許毛澤東在女兒李訥大學畢業時送給她的4句話裡表達得更詳細:“1.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2.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3.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4.在命運的迎頭痛擊下頭破血流但仍不回頭。”毛澤東送女兒的,無疑是自己的經驗,是對自己的經歷的反思,以及自己的現實心態。

精彩推薦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大型專題:力量的源泉——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

直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

輝煌九十五載——黨史黨建知識競賽

各民主黨派中央主席寄語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

朋友遍天下——世界眼中的中國共產黨主題採訪

人民日報特刊:黨史上的歷次集中教育

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

盤點黨史重要會議

探尋中紀委歷史足跡

上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