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陳晉

2016年07月0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44年,毛澤東在延安接見中外記者團,二排右一為趙超構

毛澤東很推崇魯迅,說過這樣的話:我很喜歡他的坦率,他說解剖自己往往嚴於解剖別人。在跌了幾跤之后,我也往往如此,可是同志們往往不信。

匆匆幾十年過去了。帶著人們不相信他的自我解剖的遺憾,毛澤東也謝世近40年了。

現在無疑是該信的時候了。

可話又說回來,偉人的自我解剖,未必能反映他自身的全貌。有時未免謙遜,有時未免責己過嚴,有時則是出於微妙的政治需要……

於是,毛澤東眼裡的那個毛澤東,自然就是加引號的了。

在他的自我解剖中,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他對自己、對歷史的反思與矯正。比如,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就進行了一番自我解剖。他以自己對勞動人民的態度也有一個轉化過程為例,現身說法:“我是個學生出身的人,在學校養成了一種習慣,在一大群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學生面前做一點勞動的事,比如自己挑行李吧,也覺得不像樣子。那時,我覺得世界上干淨的人隻有知識分子,工人農民總是比較臟的。知識分子的衣服,別人的衣服我可以穿,以為是干淨的﹔工人農民的衣服,我就不願意穿,以為是臟的。”這就讓那些正在被要求思想改造的文藝家們意識到:哦,原來毛澤東也曾經如此……距離一下就近了。

1945年5月14日,劉少奇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代表中央提出把“毛澤東思想作為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指針”寫進黨章

精彩推薦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大型專題:力量的源泉——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

直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

輝煌九十五載——黨史黨建知識競賽

各民主黨派中央主席寄語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

朋友遍天下——世界眼中的中國共產黨主題採訪

人民日報特刊:黨史上的歷次集中教育

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

盤點黨史重要會議

探尋中紀委歷史足跡

下一頁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毛澤東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